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互联信息平台优势 探索市容市貌管理“妙招”-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北海日报

市容市貌关乎一座城市的形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市容市貌管理的薄弱环节为导向,加大管理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依托互联信息平台,发挥现代科技优势,探索出一套市容市貌管理“新妙招”,助推北海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容乱象整治有力度

针对2019年创城工作反馈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背街小巷等区域存在市政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未及时修缮现象,我市充分发挥巡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有关问题并通报业主单位进行修复,对擅自安装、拆除设施的行为进行制止并予以处罚。2020年,通过数字城管平台转送案件1万余个,电话、微信转告3000余处,现场整改擅自开挖道路43起,处罚6人,罚款9.8万元。

修缮完成的东街公园东二巷道路。市住建局供图

针对2019年创城工作中反馈市容乱象等问题,我市集中开展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乱搭乱建拆除行动、废旧回收点整治大行动、小广告整治大行动及建筑工地整治大行动等6项专项整治。2020年以来,严厉打击违法违章建筑乱象,制止3.05万平方米在建,拆除7.48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铁皮房、简易房、砖瓦房等违章建筑21.08万平方米,铁棚、栏杆、围墙15.55万米;检查废品回收站点286个,规范238家、拆除48个;督促业主更换店招店牌457块,拆除违法广告280块;清除小广告12万余张,责令小广告粘贴人限时清理40万余张(个),报通信部门停机号码3062个(次),罚款10万余元;处罚擅自倾倒垃圾150起,处罚撒漏车辆558辆次,罚款313万元。

针对临街企事业单位“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现象,我市研发执法APP,结合日常巡查形成证据链条,实施分级管理,将行政处罚和行政管理有机结合,规范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到人到位。2020年共重新安装门前三包责任牌1万张,巡查执法记录11万次,处罚11.28万元。

交通秩序整治有方法

针对市区交通秩序乱象,我市积极构建“党建+”“1+1+n+3+50”等道路管理模式,重点加强对30条主次干道、7条商业街、20个重点路口的交通秩序管理。依托“110”“人民E眼”“北海数字城管”等平台,常抓不懈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期间,有效开展了“霹雳行动”“飓风行动”“毒驾、酒驾”、低速电动车治理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推进城区道路交通管理迈上新台阶。

交警设卡查酒驾、毒驾。

全市通过常态化开展视频巡查,强化指挥中心与4个指挥分中心、7个执法服务站的可视化指挥调度。部署建设人脸识别及以图搜车系统,实现精准打击。2020年以来,我市开展各类交通专项整治行动56次,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62.4万起。其中,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2.2万起,闯红灯4.5万起,酒驾醉驾3910起,非机动车交通违法7.4万起,行人违法6251起,车辆违停3.6万起,拖移各类违停车辆1.9万辆。

我市从优化交通组织、科学渠化路口、完善交通设施设置等方面着手,通过“小调整”“微改造”实现道路交通管理的效果最大化。2020年以来,推进市区20余条道路、15个路口交通标线更新修复和维护,完成施划标线近9万平方米;对4个交通流量大的路口实行“车道瘦身、增加进口道数”“局部禁左”和“信号灯二次放行”的交通组织调整,车道利用率及路口通行率大幅提升。

施划夜间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麦月

同时积极联合辖区政府、综合行政执法、市政管理等部门,打造“政府主导,协同共治”停车管理新格局,进一步深挖道路资源,在条件允许的道路设置夜间限时停车位1000多个,满足周边小区群众和游客停车需求。2020年期间,市区新增机动车停车位994个,其中夜间限时停车位276个、护学停车位56个,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1034个,城市道路“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