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爱心火种传承不息 | 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

发表时间:2021-01-27    来源:北海日报

珠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无论严寒酷暑,哪里有需要,就活跃在哪里:有的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疫情排查、人员隔离、秩序维护等工作;有的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大声吆喝,助力农产品滞销的农民;有的拿起清洁工具,对街道、社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清扫;有的冒着烈日,站在斑马线前挥动着小旗子,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志愿者清理小广告(资料图)。麦月摄

据统计,截至2020年,我市实名志愿者总人数32.1828万人,占常住人口(170.07万人)的18.92%;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志愿者总数23.3151万人,志愿者活跃度72.45%,排名广西全区第一。2020年,北海市围绕抗疫防疫、复工复产、学雷锋、文明旅游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763次,志愿服务总时长4469132小时。

 


迅速集结,奋战战“疫”一线

 

“您从哪回来,住哪个小区?几栋几单元?”“请测量一下体温。”“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志愿者们活跃在珠城的每一个角落,积极参与防控基层一线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疫情排查、人员隔离、秩序维护等工作,用自己的力量汇入一股股暖流,构筑起疫情防护的“铜墙铁壁”。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市利用全市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6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对志愿者开展防疫、急救、心理疏导等知识技能培训856场,组织3959名志愿者开展宣传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引导群众做好个人和身边亲友的防护工作,惠及124527人。同时组织1.5万名志愿者深入酒店、饭店、街道、小区等5000多个网格点开展地毯式防控排查治理工作,实现重点人员排查工作全覆盖、无缝隙、无死角,排查达50万余人;组织志愿者1500余人到各交通检疫点一线值守,检测人数约170万人次。
志愿者们与医护人员共同开展防疫工作(资料图)。志愿者提供
为了让复工复产的节奏逐渐步入正轨,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转身又投入到助力复工复产的战线中。
各县区志愿服务队和广大志愿者到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深入社区宣传自治区“十严格”系列措施,全面排查返岗员工情况,指导开展“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行动,切实把好“入口关”,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秩序与员工身体健康。

志愿者们帮助滞销农户打包、销售农产品。(资料图)市青创会提

北海日报社的志愿者们帮助滞销农户打包、销售农产品(资料图)黄金敏 摄
与此同时,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帮助农户开展春耕生产。据统计,去年逾万名志愿者帮助农民摘辣椒、茄子、黄瓜、丝瓜、南瓜、玉米、淮山等农产品5万多公斤,开展种植技术指导活动260多次,还积极搭建“扶贫产业农户”联结带动机制,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网络媒体,帮助因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的贫困户销售茄子、黄瓜、青枣、橘子等农产品6.5万公斤和大蚝3500多公斤,助力贫困农户增产增收。

 


爱心涌现,志愿力量无处不在

 

“红马甲”不仅在战“疫”时凸显重要作用,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道风景线。
近年来,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珠城蓬勃开展,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号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学校,将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融入文明城市建设、基层党建、社区服务和群众日常生活中。

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清理废弃杂物和杂草(资料图)麦月摄
深入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志愿活动,消除老鼠、蟑螂、蚊子、苍蝇“四害”孳生环境,为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深入农村、社区,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为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提供温情关爱;深入景区景点、车站、码头,普及文明旅游知识,推广文明旅游服务礼仪,倡导文明出行新风,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营造“文明旅游、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风尚;深入社区、酒店、饭馆等场所,围绕“使用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绿色消费”“文明餐桌礼仪”等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防范和减少用餐中的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
据了解,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心灵陪护,让爱回家”志愿服务项目获2020年度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银海区侨中社区获2020年广西“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冯友荣获2020年广西“最美志愿者”称号。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