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走失26年的春兰终与亲人团聚

发表时间:2016-04-20    来源:北海日报

北海警方与志愿者多方奔走寻找

 

在家乡河池,春兰和家人在一起。 周东东 李君光 摄

 

 

  4月5日,在北海警方和北海民间志愿者的帮助下,“失踪”了26年的春兰(化名)终于回到了娘家——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加司村。见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和亲人,春兰感激地流下了泪水,紧紧握住民警和志愿者的手不住地道谢。4月6日,春兰从家乡六也派出所民警的手中拿到了自己的新户口本。

 

  26年前,春兰因与家人赌气离家外出打工,几经辗转来到合浦县曲樟乡,并成家生儿育女。但由于几度患病,春兰对家乡和自己的身份记忆渐渐模糊。26年后,热心民警在下乡扶贫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从她模糊记忆中提供的几个关键词,经过长达半年多方寻找,一次次在人口系统里搜寻与她可能关联的信息,终于在十多天前和她的亲人联系上。

 

  4月5日一早,市公安局民警曹姐、小黄、老郭和当地志愿者协会的会长西鱼与媒体记者一起,带着春兰和她女儿小丽,前往河池市大化县六也乡。

 

  小丽已是一名在校大学生,5年前,一志愿者协会会员的孩子找到会长西鱼,说自己中学班上有一个女孩的父亲摔断了腿,她打算要辍学回家照顾父亲,班里的同学想为她筹款,都希望她留下来继续读书。西鱼来到曲樟小丽家家访,发现小丽的妈妈身体也不好。从此,小丽就成了市公安局和志愿者的结对帮扶对象。在民警和志愿者们的帮扶下,小丽去年考上了大学。

 

  一次帮扶中,民警曹姐和志愿者发现春兰因为没有户口而无法办低保和医保,生活十分困难,通过曲樟派出所在人口系统里查找春兰的信息,大半年下来,曹姐和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查找比对系统,但还是没有结果。这事成了曹姐的一桩心事。

 

  今年过年时候,春兰终于回忆起来,说自己以前住在钦州一个叫“六也”的地方。可是钦州并没有“六也”这个地方。曹姐想,可能是春兰记错了。她请派出所民警再帮她搜索一下全国范围内叫六也的地名,派出所民警在数据库里找到了好几个叫六也的地方。循着这条线索,曹姐和派出所民警一个一个地方去联系,询问他们十多年前有没有春兰这样的失踪人口。终于,3个多月后,好消息传来,河池市大化县六也乡在1990年曾经有报过失踪的人,经比对,和春兰的特征十分相似!

 

  曹姐立即联系了当地派出所和村干部,几经核实,决定将春兰的照片发给她六也家乡的人看。家里人一看到照片,立刻认出了春兰。曹姐把这件事向市公安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局领导表示,一定要把春兰安全送回家乡,并想方设法在家乡为她办理上户口手续。

 

  4月5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车子进入了大化县境内,离春兰的家越来越近了。大家的心情也越来越激动,很快就要到家了。春兰开始对周围的环境有了反应,一直跟民警说,“这里好像我来过”、“这里以前就是这样”、“这座山拐过去就差不多到了……”等等。

 

  下午4点,终于来到了春兰的家乡。车子才到村口,春兰指着进村的路激动地大喊起来,“是这里!走这里!”26年来,家乡的路始终在春兰的心里记着!春兰的哥哥嫂嫂和几个外甥们等在村口,春兰下车前,仔细地整理了衣服和头发,牵着小丽的手下了车。

 

  见到亲人的一刹那,哥哥们拍拍春兰的肩膀,抚摸她的面庞,仔细端详着许久不见的亲人,仿佛春兰只是刚嫁出去的女儿。春兰回家的消息传出,十里八乡的亲戚们陆续赶回来,家人们带着春兰,回到以前的老房子,春兰年迈的大哥在那里等着她。见到大哥,春兰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紧紧握住大哥的手,流着热泪用家乡的壮话和大哥交谈。

 

  见过家人之后,民警带春兰来到乡里的派出所核实身份,并办理上户口手续。

 

  经了解,春兰1958年在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加司村出生,是家里6个兄妹中年龄最小的。

 

  晚饭时,家里人都争着给春兰夹菜,春兰非常高兴,频频举杯给大家敬茶,还自豪地介绍考上大学的女儿小丽,一家人其乐融融。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