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海洋的“保护神”

发表时间:2016-06-03    来源:北海日报

小“鲎卫士”利用“鲎迷宫”游戏宣传鲎知识。 梁美芳 摄

 

  美丽的北海坐拥大自然馈赠的碧海蓝天,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海洋生物活化石——鲎、广西沿海唯一的珊瑚礁,这些都是大自然赐予北海的瑰宝。为了守卫这片美丽的海洋和珍贵的海洋生物,在珠城有一群普通人,一直默默无闻地为此尽着一己微薄之力。

 

  有原则的“水鬼”

 

  看着游客失望地离开,东哥平静地点起了一支香烟。东哥是涠洲岛上的一名潜水员。每当有游客提出要去珊瑚礁海域潜水,东哥总会委婉拒绝。“作为一名‘水鬼’,我有我自己的原则。”

 

  “水鬼”是潜水员的别称。东哥所说的原则就是保护珊瑚礁。在涠洲岛有一片美丽的珊瑚礁。珊瑚礁分布于岛的北面、东面、西南面,是广西沿海的唯一成为礁盘状态的珊瑚礁,也是广西近海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工作的性质,东哥经常得以潜入海底欣赏到美丽的珊瑚,然而每当发现有珊瑚被盗采或被毁坏,东哥就会难过好几天。

 

  “我很少带游客到珊瑚礁海域潜水,一是怕游客在潜水时中性浮力控制不好,踩碎珊瑚礁,二是担心游客身上涂抹的防晒油溶解后对珊瑚礁有影响,三是部分别有用心的游客会在潜水员不注意的时候偷采珊瑚。不带游客到珊瑚礁海域潜水,这是保护珊瑚礁的一个有效办法,我不会为了几百块钱而毁了这片珊瑚礁。”东哥告诉记者。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珊瑚礁保护珊瑚礁,东哥翻阅了大量书籍,并向身边的渔民和岛民普及相关知识。在东哥的感召下,很多渔民和岛民逐渐认识到保护珊瑚礁的重要性,并自觉保护珊瑚礁,看到偷采珊瑚行为都自觉举报。

 

  敬业的净滩使者

 

  5月28日,天气有点闷热。老赵和伙伴们相约来到合浦县党江镇沙埇村。这里有个自然海滩,老赵和伙伴们要赶在涨潮前完成海漂垃圾监测和净滩。

 

  老赵看到,这里的海漂垃圾比较“厚实”,从垃圾“内容”上看,生活垃圾仍占较大比重。经过明确分工后,大伙们在海滩上四处散开收集垃圾。

 

  海漂垃圾已经成为世界公害,不仅影响到滨海滩涂的自然生态,还影响到海洋动物的迁徙和公海航行。老赵和他的伙伴们的净滩和海漂垃圾科研监测已经进行了1年多。“看似简单的海漂垃圾监测,实际上意义重大。”老赵说,所得数据对于垃圾的源头、初端的控制减量,有积极作用和深远的意义。

 

  当天的工作很繁重,垃圾太多且脏臭,没多久,汗水把老赵的衣服全弄湿了。把一处海滩上的垃圾作了归堆整理后,顾不上擦一把汗,老赵便又投身下一个工作中。

 

  老赵告诉记者,我国18400公里的海岸线共设有12个海漂垃圾监测站点,他们参与的是北部湾海域的唯一站点。每次参加活动,老赵和伙伴们都会按照标准样带将海岸线的垃圾收集、分类、称重、统计等,然后把数据汇总至某公益机构。

 

  老赵和伙伴们每次净滩都要做5条标准样带,至少需要2个小时,很多时候要跪在沙滩上完成。虽然每次参加海漂垃圾监测和大众净滩活动后,人都会累得虚脱,但一想到海洋因此而得到“减负”,再苦再累也情愿。

 

  热心的“鲎卫士”

 

  鲎,曾经是北海滩涂上寻常可见的生物,但滩涂的渔网、人类的食欲令鲎的生存面临层层危机。

 

  许多人已经开始关注到这一危机。在北海国际学校,就有这么一群热心的“鲎卫士”。平日里,他们开设鲎科普知识课堂,创作鲎艺术折纸,设计鲎养殖装置以及精心养殖鲎……

 

  去年3月份,北海国际学校成立了海洋保护俱乐部,目前已经有50多名学生主动加入,成为“鲎卫士”,并在学校成功养育了20多只二龄和三龄鲎。经过学习和培训,小小“鲎卫士”们不仅拓宽了知识面,还自觉肩负起保护海洋生物的责任。

 

  5月22日,北海国际学校的小“鲎卫士”前往南宁参加“多彩生物·美境广西”生物多样性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鲎卫士”热心地向游客宣传鲎知识。为吸引更多的游客了解鲎、保护鲎,“鲎卫士”还精心组织了海洋生物彩绘和鲎迷宫游戏。不同年龄层的游客兴致勃勃地参与了活动。通过“鲎卫士”的专业讲解和耐心宣传,游客知道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并且对鲎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

 

  “鲎卫士”蒋依辰告诉记者:“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我更坚定了要保护鲎的信心,虽然我只是一名学生,能力有限,但我一定会运用我所学到的知识,呼吁更多的人加入保护鲎的行列中来。” (记者 万文静 来源:北海日报)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