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最美海岛教师程霖

发表时间:2016-06-03    来源:北海日报

昔日斜阳小学全体师生升国旗(左三为程霖)。刘海贤 摄

 

  世界海洋日来临之际,5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住院部康复科病房探访在海岛执教34年的教师程霖。身材高大的程霖仍然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与刚入院时相比,瘦削许多,曾经饱满的脸颊凹了下去。他的手上插着输液管,腿部正在进行脉冲空气波压力治疗。

 

  “如果不是大家的帮助,我们坚持不到今天。”程霖的妻子袁桂娇眼噙热泪。执教34年,程霖老师第一次长时间请假。

 

  教育界的楷模

 

  2013年12月5日,斜阳岛斜阳小学校长程霖于家访途中因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市人民医院抢救。术后,他生命体征稳定,但仍深度昏迷。经过2年多的治疗,病情没有明显起色。2014年12月,程霖被主治医生确诊为植物人,在人民医院康复科住院。

 

  程霖因病入院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解决程霖的医疗费用问题,专门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决定由市人社局从医保中解决大部分费用,并按职工医保支付最高限额为程霖报销。

 

  程霖病倒的消息在教育界引起了震动。许多老师说,听到程霖老师病倒的消息,很难过。他是老师们学习的榜样,也让大家感到了身为教师的那份光荣。

 

  “他是可敬的平民英雄!程老师有一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不言回报的坚守令人感动。”北海中学的李老师动情地说,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他早日康复回到学生中间。

 

  许多学生说,从新闻媒体上知道了程霖老师的事迹,对他非常崇敬,由衷祝愿他早日醒来。

 

  程霖无怨无悔坚守孤岛执教的事迹在北海广为传颂,在北海教育界树起了一面旗帜。2014年,他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八桂乡村教师”。由市教育局下属涠管中心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海人民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的广播剧《老师,你醒醒》,在电台、网站以及微信平台广为传播。

 

  坚守海岛成就孩子们的梦想

 

  斜阳岛隶属涠洲岛,海岛自然风光旖旎。但说起长期居住,人们都望而生畏。岛上没有医院、银行、加油站、餐馆,涠洲岛的医生也是个把月才上一次岛。小岛与外界的联系也十分不便,出入岛唯一的方式就是一周一趟的小木船,遇上大风天气十天半月没船上岛。岛上的居民不足80人。岛上有一所小学,人数最多的时候是1979年,有43名学生。在程霖生病前,学校只有5名学生。岛上的人想尽办法迁出,岛外的人谁都不想进来。鲜有人愿意到条件艰苦的斜阳岛任教,这一直是个棘手问题。

 

  当年19岁的程霖从钦州师范学校毕业后,本准备到涠洲中学当老师的。当时,斜阳小学的校长找到他:“学校里一名老师半身不遂,岛上缺一名老师,你能回来吗?”

 

  “我想只有自己留下,孩子们才有书读。”出生斜阳岛的他就这样留在了家乡。

 

  程霖曾有过许多次机会离开斜阳岛。而且,市里也有政策:在斜阳岛教两年书可以调到市区学校。但他一直没有走。程霖说,“牺牲我一个人的梦想,换来学生们走出去的梦想,值得。”

 

  程霖的妻子袁桂娇说,每次送小学毕业生到涠洲岛或北海市读中学,程霖都非常的自豪和高兴,他觉得是他用知识改变了学生的命运。

 

  岛上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在人均收入仅千余元的斜阳岛上,30多年来竟然没有一个学生辍学。自治区的领导说,这简直是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的创造者就是程霖。

 

  袁桂娇说:“他说过,斜阳小学是他的家。只要还有一个学生,他就不会放下教鞭。”

 

  程霖曾自费跨海奔波30多次,大力争取社会各界和上级部门的支持,1984年建起了斜阳岛上第一栋两层建筑的教学楼。建校的所有材料,全靠运输船从北海运到岛上,再由岛上唯一的拖拉机运到学校。后来,他又先后建起了围墙、篮球场。就这样,他把一个孤陋的小学建成了有花圃、球场,绿树成荫的学校。

 

  程霖还根据斜阳岛学生小学毕业后就要离岛求学的实际,在教学中摸索出一套培养学生独立生活能力的教学模式。为了不让孩子们辍学,他经常先用自己的工资垫付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帮助他们回到校园。

 

  功夫不负有心人,程霖执教34年来,岛上没有一个学生因贫穷而辍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年年达100%。

 

  程霖病倒后,斜阳小学的5名学生,两名转学到北海市区,两名升入涠洲中学,还有一名转去涠洲中心小学就读,学校也暂停办学。

 

  许多人都盼望着程霖能早日苏醒,重新回到他热爱的讲台。(记者 来 莅 来源:北海日报)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