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最可爱的交警”——石殿春

发表时间:2016-06-30    来源:北海日报

石殿春对交通违法者进行劝导。万文静 摄

 

  从警20年来,他始终秉持执法为民理念,爱岗敬业,辛勤战斗在交通管理一线;在平凡的工作中,他凭着满腔的热情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他就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旅游区大队大队长——石殿春。

 

  石殿春于200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党员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由于工作成绩显著,他多次立功受奖。在我市一家网站上,数千名网民发帖赞扬这位敬业的“大个子警察”,他们称呼石殿春为“最可爱的交警”。

 

  自创“石殿春疏导法”

 

  “管理不是目的,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才是我们的目的。”石殿春始终奉行这一点。为了做到方便群众,他不仅用手、用脑指挥交通,而且还用“心”指挥。

 

  石殿春说:“只有用心发现问题,才能切实解决问题。”之前的北海大道北京路口,是市区机动车流量最大的路口,由于历史原因,该路口设计滞后,上、下班高峰期大量车辆涌来,通过这个路口往往要花上十几分钟时间,群众对此意见很大。经过多次实地观察,石殿春想出了一个以前从未用过的疏导方法:通过现场交警的指挥,把停车线往后设置20—30米,使二车道变成四车道,使每次绿灯的通行车辆从10来辆上升到40多辆,大大提高了该路口的机动车通行率。

 

  但这个疏导法需要交警人力指挥,要付出许多心力。很多市民都认为这种疏导法太累人,交警不可能坚持多久,甚至有市民说这是为应付领导检查做样子的。但一天天地过去,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过去了,许多有心的市民发现,无论刮风下雨,日晒雨淋,每天上、下班高峰期,石殿春都会准时站在路口指挥交通,一直坚持到该路口完成改造。市民对此表示佩服之余,也亲切地将这一疏导方法称之为“石殿春疏导法”。

 

  推行“以善代罚”模式

 

  前些年,北海电动车迅猛发展、使用群体剧增,电动车闯红灯、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比较突出。石殿春根据长期在路面工作的经验,转变执法理念,带领大队民警率先在大队辖区内推行“以善代罚”管理模式。

 

  市民邓先生在一次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被民警拦下后,令他意外的是,民警给予他的不是处罚,而是引导他参与交通劝导,以此代替处罚。邓先生称这种“以善代罚”的管理方式对自己教育太深刻了,让他深深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石殿春称,如果按照以往的处罚方式,电动车车主一旦违规行驶被拦下,随之接到冷冰冰的罚单,很多交通违法者心情很不愉快,甚至还会与民警起冲突。“以善代罚”能更好地教育交通参与者自觉地遵守交通法规。

 

  为孩子撑起平安之伞

 

  每天的上学、放学时段,海城区第二小学的孩子们与女交警阿姨手牵手过马路,成为一道独特又熟悉的街景。

 

  这是2011年3月,在石殿春的带领下,海城交警大队在海城区第二小学成立的“女警护学岗”。“女警护学岗”的女民警,发挥其亲和形象和特有的热情与细致的性情,护送学生安全出入学校,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为孩子们撑起了一把平安之伞。据介绍,自开展此项活动以来,海城区交通繁华路段的学校周边没有发生过一起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

 

  作为一名大队长,石殿春常对民警说:“吃别人的嘴软,拿别人的手软,只有清清白白做人,才能公公正正干事。”在石殿春的带领下,该大队民警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违法违纪行为。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