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城市“血管”的清道夫

发表时间:2018-08-09    来源:北海日报

烈日下的吴家发正在更换坏烂井盖。陈紫娟 摄

人物:吴家发

职业:市排水处下水道清淤队队长

“高温天气持续,但我们清淤队的工作不能停。因为地下的污泥在炎热的天气里会发酵,变得更臭,若不及时清理会影响周边市民的生活和城市环境,而且夏天污水管道也相对比较好清理。”整个炎炎夏日,市排水处下水道清淤队队长吴家发都要带领他的团队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排除一个个地下管网中的“肠梗阻”,保障城市下水道畅通。

记者7月28日采访吴家发时,他正和他的团队在长青路莱丽酒店旁的污水主管道清淤现场,用手疏通油污垃圾。原来是附近餐馆的油污垃圾进入管网后,造成管网大面积堵塞,由于这些管网狭窄,清掏工具派不上用场,吴家发和队员们只好以手为工具,在高温下挥汗如雨,清理淤泥。

“宁可脏一人,服务千万家。”从业39年来,吴家发时刻要与污泥、臭水打交道,但他早已习惯,“排水管网堵了,城市就脏乱了,这个工作总得要人做啊!”2016年,吴家发获得“广西最美市政园林工人”荣誉称号。

尽管工作繁重,但吴家发的脸上永远洋溢着憨厚的笑容,只要电话一响,他立刻“披挂上阵”,奔赴排障抢通的现场。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