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身边好人】那些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人物:周伦夏、耿齐喜、吕建楠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魅力珠城,离不开很多人的无私奉献。在我们的身边,总有一些人,总是在默默无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守防疫一线的战“疫”先锋 她用生命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周伦夏,女,1969年6月生,北海市财政局二级主任科员。

2月18日21点40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加班回家路上……

她用生命守护岗位,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忠诚担当诠释“理财人”

周伦夏在财政部门兢兢业业工作近30年,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苦学业务、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深得单位领导和同志肯定。2018年12月,在财政国库业务最繁重时刻,她义无反顾加入国库科队伍,年近五十的她虽然需重新学习新的财政资金拨付流程和财政专户财务核算办法,但她很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一年多来,面对近四万笔财政资金审核拨付任务,虽长期腰部疼痛,无法久坐,但她毫无怨言,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即使疼痛难受到满脸通红,也只是站起来休息一下,又全身心投入工作。

1月23日,她在放假前一天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作好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准备,提前与人民银行沟通好在春节放假期间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的方法、程序及联系人员。她每天往来财政局、银行等部门间,细心审核每一笔资金,面对问题及时与业务科室和预算单位沟通,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分秒必争地办理业务,充分体现了一位财政干部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精湛业务素养。

默默奉献践行“人民公仆”

每年的一月份是财政国库工作最繁忙时期,既要办理财政年度结算,又要办理与单位、银行之间的对账业务。虽然今年一月又恰逢春节,但是该同志坚持每天加班加点把北海市众多慰问经费、农民工工资等“三保”财政资金按时拨付到位,从没有落下一笔财政资金,让这一特殊群体有过年的保障。

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同志每天坚守岗位,顺利完成与人民银行、商业银行的业务对接,通过“绿色通道”拨付疫情防控资金,并在跟踪资金拨付到位后才放心回家,为北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贡献。即使大年三十,她也放弃了年夜饭与家人团圆机会,一整天都在办公室办理疫情防控资金拨付业务。这期间,她因肚子不适腹部疼痛,一天往返卫生间十多次,同事劝她休息,但她仍然坚守岗位。每当同事提出顶替一下,她总微笑着说:没事的,我家里没有什么事,有我在就行,能确保每一笔钱及时拨下去,我就很高兴了。正读大三的女儿寒假回来过春节,整天孤零零待在家里,没能跟母亲好好吃过一顿饭。

1月30日,由于急需拨付涠洲岛新形冠状病毒防控物资采购资金,下午4点多钟时,周伦夏同志接到任务后立刻投入紧张的工作状态,一边忙着填写拨款凭证、准备拨款审批资料,一边联系人民银行,商定拨款凭证送达、交接办理时间,同时告知资金接收的商业银行做好资金拨付准备。后来她开着电动车快速的赶到人民银行,马上又赶回局里办公处理其他紧急公务,直到六点多钟,商业银行反馈已把资金拨付给采购供应商账户后,她才放心回家。

此类工作,是她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常态,每一次都是骑着电动车往返在家和财政局之间。她从来没有抱怨,总是以高度的热情和诚恳的态度去完成每项工作,她说:在国家危难时期,自己有能力为国家做点事,感到无比的光荣,因为自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的生命定格在岗位上

2月18日,当同一科室的同志19时30分回家后,她仍继续留在办公室准备资金拨付台账资料,直到家里电话催了又催,她才动身回家。离开办公室前,她还将加班购买的面包送给当班的保安和同事,21点40分,从办公室回家的路上,一场车祸,让她永远离开了我们。

在财政局工作多年,又直接负责资金拨付审核工作,过手的经费数不胜数,但她的家庭困难却超乎很多人的想象。“草根”家庭出生的她,清正廉洁、安于清贫。她赡养的双亲一直患病,父亲2002年因高血压引起全身瘫痪,卧床11年直到2013年去世。她的母亲也常年患有糖尿病,2015年发现膀胱癌,于2019年过世。为给双亲治病,她欠下许多外债,却从来没有埋怨过,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偿还。唯一的妹妹也没有正式工作,作为单亲妈妈的她还要自己抚养一个女儿上大学,家庭所有重担全部压在她一个人身上。虽生活拮据,但她总是很乐观、很善良,时常在加班时候买一些吃的给办公室同事,从不在同事面前流露过生活上的难处,也从没向组织反映过困难。

然而,2月18日晚上21点40分从办公室回家的路上,一场车祸,让她永远离开了我们……

英雄不止是千钧一发之际那一时一瞬的爆发,更是平淡生活里一点一滴的忘我付出,风平浪静中一丝一缕的积攒力量,和平凡岗位上一心一意的无悔坚持。在与疫情斗争的日子里,周伦夏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英雄,是让阴霾退散,春回大地的一缕明媚阳光。

就是这样一位领导眼中的好干部、同事心中的好大姐、妹妹眼中的好姐姐、女儿心中的好妈妈,始终保持着一份乐观、向上的劲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勤廉精细、佐证为民”的财政人。用生命兑现了财政干部对人民的承诺。

公安民警坚守岗位 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他是一名北海市公安局银海分局行政科的民警,一名中共党员。

196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7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解放军、北海市公安局行政科、警卫科、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银海大队、银海分局行政科工作;从警40年来,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先进个人2次,突出个人1次,嘉奖9次,年度考核优秀2次等等。

明年就退休的他,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努力克服条件简陋、身体不适、疲惫等诸多困难,仍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自今年疫情爆发以来,耿齐喜离开家人,积极响应动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他如今59岁,明年就退休的他,努力克服条件简陋、身体不适、疲惫等诸多困难,仍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在大难面前,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作为。同时他也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最高位置,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凌晨1点钟还带队在外进行重点人员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疫情就是命令,再危险也得上。他带队前往辖区龙潭村委、下村村委等驻点,逐户排查登记从湖北籍归来人员信息,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他积极沟通、耐心劝解,安抚稳定群众不安情绪,向群众宣传疫情形势的严峻和自我防护的重要性,争取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他也奔走辖区的店铺,向商家店铺及行人分发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并告知他们要少出门、少接触、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

耿齐喜同志冒着被病毒传染的风险,冲在一线,能做到确保封控点各种信息和情况,及时掌握、及时处置,充分发挥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稳定防控形势做出应有贡献。

感染性疾病医生 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吕建楠,北海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北海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假期,不分昼夜、不惧生死,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吕建楠是北海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长期在临床一线与各种感染性疾病“打交道”。

疫情出现以来,吕建楠带领感染性疾病科的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全力奋战,制订应急预案和临床救治方案,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一旦发现有发热、胸片影像改变等症状的疑似病例,他都要亲自过手,确保相关病例能及时发现和上报,并予以正确处理。“医护人员是抗击疫情的主力军,最不能倒下的就是我们,每一名医护人员的背后都牵挂着一个家庭,他们把自己的孩子、家人交给我,我就要全力保护他们”,吕建楠坚决地说。

感染性疾病科长期与各种感染性疾病打交道,责无旁贷成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和“第一道防线”。大家心照不宣,退票的,买返程票的,42人全体取消休假,主动投入战“疫”。

科室共12名党员。2月14日,吕建楠因抗“疫”工作表现突出,成为在一线入党的中共预备党员。“这时候入党,是希望能够给其他人起到更好的带头作用。”

吕建楠一直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战“疫”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士,疫情来势凶猛,他始终保持清醒,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制订应急预案、拟列临床救治流程,工作安排有条不紊。明知接触病患有感染风险,他仍坚持查房诊疗,对病患进行心理安抚疏导,为让病患安心而一遍遍地回答他们的疑问。

“风险面前,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吕建楠毫不避讳地“夸”起了科室团队。团队成员分布在发热门诊、本部留院观察区和市结核病防治院隔离病区等“最危险的地方”,要给病人取痰、抽血、做核酸检测甚至手术,与病毒短兵相接,感染风险无时不在。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