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身边好人】魅力珠城,感谢他们的默默付出:杨凤、李新强、万俊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城市美容师”用平凡书写荣光

杨凤,海城区环境卫生保洁站东所保洁队保洁员。11年来,坚持以行业标兵人物为榜样,以净化美化城市环境卫生为己任,大力弘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严格履行“城市美容师”的职责。

杨凤是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

11年来,她坚持以行业标兵人物为榜样,以净化美化城市环境卫生为己任,大力弘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严格履行“城市美容师”的职责,她干一行爱一行,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在苦、脏、累的环卫岗位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无悔选择,勇挑重担

2004年3月,杨凤到东所保洁队从事着一线保洁员工作。保洁队长给她简单介绍了队里的情况,她听说这个队里,扫地也能获得劳动模称号,她就下定决心“别人能干的,我也一定能干,要干就干出个名堂”!面对周围的种种猜测和疑虑的目光,她从不服输,喊出这样的誓言。

每天清晨,当大部分市民还沉睡在甜蜜的梦乡里,杨凤身穿橙色工作服,已在大马路上埋头工作,干得热火朝天了。由于各级领导到北海考察调研频繁,各种检查层出不穷,昼夜加班,眼睛熬红了,皮肤晒黑了,身子累瘦了,但她没有一句怨言,依然精神饱满,队长管理员布置的工作奋勇争先。工作中,她注意掌握人流车流较少的时段,抓准中午空档时间和下班高峰过后时段,做好保洁工作,坚持做到勤巡回、勤检查、勤捡拾,使得清扫保洁质量稳步提升,使她保洁的地段成为行业的标准。被所里称为“信得过免检路”。

以路段为家,她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把全部的心血都用在了保洁工作上,顾不上家庭、孩子和亲人。有一次,连续加班突击,她患了重感冒,四肢无力,她把医生的休假证明收起来,事后工友知道后,告诉她可以找管理员请假的。她说每人的工作量就很大,我不忍心劳驾姐妹们,再给她们增加工作任务。杨凤就以争创全所免检路段为已任,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为城市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默默奉献。

善于积累,树立标杆

从到保洁队工作后,她就打点着崭新的每一天,抹亮着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最普通的路面保洁员,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丰功伟绩,只有爱心,热心和执着的追求,甘于奉献的精神。她,用赤诚的心浇铸着一种信念——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用辛劳和汗水诠释着一种实践——为了北海的美丽和文明。她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制定了符合实际工作的应对措施,久而久之积累出了“四坚持”、“四讲究”、“四不流”的清扫套路法,即:坚持先机动车道后人行道,坚持顺风顺向清扫,坚持把垃圾边归堆边清理,坚持边清扫边检拾;讲究空档时间突击扫,讲究饮食门店轻轻扫,讲究人流车流高峰灵活扫,讲究复杂地段重点扫;清扫树叶积水不流于形式,清扫隔离墩(栏)不流于形式,清扫花坛绿地不流于形式,清扫路牙上下不流于形式。在工作效果上实现了雨天晴天,上午下午、假日平常、检查与不检查的清扫质量“四个一样”;做到路段、树坑、隔离墩(栏)、路牙上下、花坛绿地干净的“五净”;路面无垃圾、无积尘、无积水、无杂物、无痰痕“五无”;统一清扫保洁时间,统一检查标准“两统一”。这些方法不但是她的基本作业方法,相邻其他部门单位都以该标准作为检查的方法。

无怨无悔,书写荣光

她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脏活、苦活、累活她都是主动冲在最前面,从来不发牢骚,在其他人想偷懒、发牢骚的时候,她不声不响,主动带头去做工作,用自己的切身行动为他人树立了一个榜样,潜移默化了带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清理垃圾是一项不仅累人,还很脏的活儿,也是大家都不愿意干的活儿。尤其是酷暑时,那百余斤的垃圾箱在高温的蒸发下,散发出强烈的臭味,好几次把她都薰的呕吐起来,但她毫无怨言,默默承担。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每天她第一个上班,先把自己的责任路段任务完成好,再帮助因病无法上班的同事清扫,义务顶替同事写成其工作任务。她整天忙于工作,从来没有休息日,逢年过节更忙,为了城市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哪里有卫生死角,都装在她心里。每次卫生突击她都主动参加,所管辖的区域人多、车多、商店多,路街污染重,垃圾产量大,她总是和姊妹们,风里来,雨里去,路街随脏随扫,垃圾随扔随拣。她常告诫大家,干净就是我们的光荣,脏乱就是我们的耻辱。

在杨凤和大家共同努力下,她保洁的北部湾路路段历了种种考验,在多次抽检中,保洁质量名列前茅,在北海市多次市容“南珠杯”评选活动中,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赞誉,被东所誉为“免检示范路段”。

社区员工冲锋在基层一线 做疫情抗战的“小蜜蜂”

李新强,他是茶亭路社区居委会的专职人员,在社区全体同仁中,他既是疫情抗战中的“勇士”,也是同事们心中的勤劳的“小蜜蜂”。他工作意识强,责任心重,接到任务不迟疑不推脱,永远冲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主动承担起社区各项体力活。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接到电话,他立即动身,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李新强从2017年在茶亭路社区居委会参加工作,工作意识强,责任心重,接到任务不迟疑不推脱,认真努力去完成每一项工作。他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新冠肺炎疫情抗战,他永远都冲在最前面,也是社区女同事们的顶梁柱和守护神。凡是社区的体力活、危险活他都第一个冲在前头抢着做,社区搬进新址以来,所有需要手工搭建的桌椅活都是李新强同志加班加点自己布置好,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绿的身影,既要承担社区绿化浇花淋水工作,还要来回穿梭各个部门送交材料,被我们亲切地称呼为最勤劳的“小蜜蜂”。

疫情期间李新强不怕困难,始终冲在排查访问最前面,面对不愿意配合隔离的对象和来自疫区的重点人员,他即使在只有简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仍然走在最前面,认真核查辖区宾馆重点人员信息,与对象耐心沟通、细心劝说,为社区防控重点人员做出极大的贡献。在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李新强同志是疫情抗战中的“勇士”,日常工作都是爬梯挂横幅、粘贴宣传海报、拉着音箱走街串巷宣传、对“三无小区”进行消杀工作,疫情防控连日加班加点,他都毫无怨言,主动参与,即使是加班到很晚,但他第二天依旧准时上班。同事们对他的辛勤都看在眼里,总是说:“我们茶亭路社区的强哥就是这么勤劳有担当!他用他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减轻负担,他是我们身边值得学习的榜样!

电力工匠实干创新 攻坚克难显担当

万俊,北海供电局团委书记。由他带领的创新团队共开展技术创新项目40余项,2项科技项目,获得国家专利26项,获批转化资金超70万元,为企业节约资金、增加经济效益超800万元。

入企六年来,万俊在众多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北海供电局杰出青年代表和专业技术创新带头人。

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是他的追求

在从事变电检修工作的5年多时间,他用心细心,力争取得新突破,在7本厚厚的工作笔记中记录了600多个问题,解决了200余种故障类型,攻破了“线夹技术”“配电高空作业”“油设备大修”等多个检修领域的疑难杂症,是变电检修领域的“百宝箱”,全力确保了北海市辖区30多座变电站电力设备的安全运行。

乐于钻研,矢志创新是他的写照

由他带领的创新团队共开展技术创新项目40余项,2项科技项目,获得国家专利26项,在申请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审阶段),3项职工创新成果列入广西电网科技成果转化目录(截止目前广西电网共计20项成果推广),获批转化资金超70万元,为企业节约资金、增加经济效益超800万元,共获国家级、省级等各类奖项29项。“设备线夹全生态链”项目集中解决了设备线夹在测量、复制、维护、安装、更换中的多种疑难问题,在变电检修领域是一项重要技术变革。设备线夹经过长年累月不间断运行,表面会产生结痂或氧化膜,导致接触面阻值增大,进而产生发热、损坏等故障。长期以来,去除设备线夹的氧化层主要依赖手工砂纸作业,不但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而且打磨不到位,效果甚微。他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无数次试验,反复推倒重来,终于研发出便携式电磨装置,使得作业时间平均减少80%,接触电阻比手工打磨减少4倍以上。此项技术填补了广西电网变电检修在设备线夹等小部件领域电动打磨的空白,目前已在广西电网全面推广使用。

灵感如泉涌。万俊又对某开关厂生产的PASS开关指示装置设计缺陷进行了技术改进,在不改变设备原有基础结构和功能的前提下研发出“同心圆指针装置”,破解了分合指示不到位的难题,极大地降低了设备损坏风险。该装置投入使用后,间接节省北海网区今后预防检修工作日常维修费用开支近50万元,减少人力成本支出近6万元。

榜样引领,激发热忱是他的担当

在万俊的带领下,北海供电局创新创效的氛围愈来愈浓厚。他围绕企业中心,带领开设青年“直通车计划”,成立了学习培训、创意收集整理、项目技术指导、成果申报、宣传推广5个服务小分队,为广大员工提供细致周到的“一站式”职创服务,让他们可以一门心思搞创新,没有后顾之忧。目前已培养出了7名各专业的技术骨干,1名北海供电局“女创客”,共获得国家级、南网公司及以上奖项6项,获得广西电网公司“一等奖”4项等喜人成绩。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黄海华到我局开展职创调研时,称赞“广西电网北海供电局创新工作为企业创造了效益,把职创工作真正做出了成效”。

万俊同志具有吃苦耐劳的工作热情、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和持之以恒的实干精神,凭着极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展示了新时代南网员工勇于变革、乐于奉献的风采。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