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身边好人】好样的!北海市银海区南澫青年,多次勇救落水游客!

发表时间:2020-07-10    来源:

6月29日下午6时 42分,正在南澫三婆庙附近海滩爱琴海婚纱基地工作的本地村民黄南突然听到海边有不少人在高喊“救命啊,救命啊”。

黄南扭头一看,发现海上100多米的地方有个人双手往上举,同时伴随着起伏的海浪一浮一沉的,眼看就要沉没了。当时,海上西南浪很大,凭海边人经验,黄南知道那个人是溺水了。他二话不说,立即拿起身边的救生棒,脱掉外衣便纵入海中,朝目标游过去。当时海上海浪很急,但由于救人心切,100多米黄南仅仅用了一分钟左右的时间,便游到了溺水者的身边。

▲听到呼救声后,黄南向溺水者飞奔而去

“不用怕,我来救你了!”黄南大声跟溺水者说。随后,黄南让溺水者抱住救生棒,他则在前面奋力把溺水者拖到了岸边。上岸后,黄南照顾了被溺者一会儿,发现他虽然很虚弱,但无生命危险,加上有朋友在身边照顾,便悄悄回到基地工作。

据了解,被救的游客是广东梅州人,姓麦,26岁。据他介绍,由于北海的空气好、环境好、海水好,四个朋友相约到北海旅游。当天,感觉天气很热,他和另一个朋友便萌生出到海上凉快凉快的想法。谁料下海没到5分钟,就被风浪卷出去了。这时候,他害怕得拼命往海滩方向游,无奈风浪太大,游不到三分钟一点力气都没有了,还喝了很多水,浑身没力。被救到岸上后,他呕吐得厉害,迷迷糊糊睡了很久。醒来的时候,发现救命恩人已经不在旁边了。

他说:“感谢善良的救命恩人,感谢北海人民,让我生命获得了重生!”

事后,有人问黄南:“当你听到救命声的时候,你想过什么没有,风浪又那么大,你就不怕?”

“不怕,听到救命声的时候,心里想的就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把人救上来。”黄南义无反顾地说。

▲将溺水游客成功救上岸

黄南是南澫村人,1981年出生,是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也是爱琴海婚纱基地的员工。据南澫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黄裕富介绍,黄南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海上救人了:2015年4月,他曾经与南澫社区干部黄裕伟在 “海枯石烂”景点不远处救过三个大学生;2016年在恒大海滩救过一个溺水者……

黄南从2015年起到现在参加过不下15次的海上搜救;北海市委政法委和北海市见义勇为协会还为他送过见义勇为慰问金,并曾两次获得北海海上搜救中心的搜救先进个人奖。

▲此图中间为黄南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