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身边好人】“靓”街道又“亮”人心:北海市环卫工人拾金不昧小记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北海日报

近年来,北海市接连涌现出大批环卫工人拾金不昧的好事迹,面对遗落在地的物品,他们没有丝毫心动,面对失主千言万语的感谢,他们都一致表示这是件寻常小事。

7月23日,记者到北海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采访有关诚实守信的事迹,该公司党委书记孙科峰为记者讲述了环卫工人刘小霞与杜飞明的事迹。

2019年6月19日,在市图书馆前,失主柳先生将一面印着“刘小霞拾金不昧 杜班长雪中送炭”的锦旗送到北海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人刘小霞和杜飞明的手中,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刘小霞和杜飞明却不约而同地表示,这只是件普通的小事,她们只是把遗失的东西送还失主。

去年6月,柳先生的家人到市图书馆附近办事,开车离开时不小心将钱包弄丢在地面上。北京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人刘小霞在清扫路面时,发现了这个钱包。她把钱包捡起来后四处寻找失主,在附近等候长时间后并没有等到失主,便把钱包交给了巡查到此的班长杜飞明。

“打开钱包后,发现里面有身份证,多张银行卡,还有社保卡,这些物品非常重要,失主若是发现自己的钱包丢失后肯定非常着急。”于是,下午下班后,杜飞明便按照身份证上的住址去寻找失主,然而,找到地址后却发现那里的住户并非失主本人,所幸该住户知道失主柳先生目前所居住的位置。六月天,孩儿脸,天气说变就变。突然又下起倾盆大雨,杜飞明当时还是决定先把钱包送到失主手中再回家,于是,冒着大雨与夜色,杜飞明按照新地址继续寻找失主。此时,失主还不知道自己丢了钱包,得知杜飞明费了很大的周折才找到他后,十分感动,当场提出要请杜飞明吃饭或给红包表示感谢,杜飞明一一拒绝后返回了自己家。

“我们经常遇到粗心的游客与市民将自己的物品遗落在花坛或者不小心掉落在地上,在捡到这些物品后,我们都是统一交给公司,然后由公司与失主联系。今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继续这样做。”杜飞明对记者说。“对我们来说这只是件小事,公司其他同事都是这样做的。”刘小霞也说。

刘小霞和杜飞明的诚实守信事迹只是该公司的一个缩影。北海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科峰告诉记者,一线环卫工人拾金不昧的行为在公司经常发生,公司也非常重视对这种优秀行为的表扬,有拾金不昧的行为出现后,会大力宣传,并将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评为季度优秀员工,发放现金奖励和证书,上员工榜样墙,倡导全体员工向他们学习。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