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身边好人】扎根扶贫一线 永远冲锋在前——记全市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陈永冲

发表时间:2020-08-07    来源:北海日报

“永冲、永冲,永远冲锋在前。”这是陈永冲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在担任石康镇豹狸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以来,陈永冲扎根基层一线,用担当彰显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以造血式的发展模式,推动了豹狸村各项产业发展,使豹狸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冲”进了全市前列,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级文明村、北海市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北海市生态村。陈永冲个人也被评为2019年度全市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光荣称号,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脱贫攻坚工作是惠及百姓的大好事,作为第一书记,一定要当好为民服务的‘贴心人’。”自驻村以来,陈永冲将国家的各种危改、低保等帮扶政策稔熟于心,每当贫困户找他,他总是不厌其烦,热情接待,为群众释疑解惑,一一帮助解决。

贫困户符家群,是让历届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头痛”的一户人家,稍不合意就无理反复投诉。针对这户人家迁往邻镇生活多年,户籍仍留村,要求在邻镇实现危房改造的意愿等实际情况后,陈永冲积极协调市委办、建设银行等后盾帮扶单位,赞助其危改资金,实现她住上新房子的夙愿。新房入住当天,还给她送上了电视机、过冬被褥、慰问品等。如今,陈永冲这个脱贫攻坚的“实干书记”,成了豹狸村贫困户最信赖的人。

为在扶贫工作上创先争优,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陈永冲可说是竭尽了全力。去年,为推动扶贫车间建成投产,他多方奔走协调项目投资、组织设备采购、招聘工人,在他的努力推动下,豹狸村扶贫车间、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一批村集体经济项目,相继投产并产生效益。2019年,豹狸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

为让豹狸村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生根,陈永冲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工作队员访屯入户开展宣传,动员村民群众支持征地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激发了村民们致富的内生动力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据了解,为支持豹狸村高速路出入口早日开通,该村委东边冲自然村的村民还无偿提供了土地,流转500亩集体土地用作花海旅游项目建设。同时,为努力争取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陈永冲还相继率先开展了爱心人士赞助高考学子、成立贫困村少年足球队等一系列活动,让昔日贫穷落后的豹狸村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此外,在年初疫情期间,为确保疫情防控,陈永冲日夜坚守防疫一线,一方面通过加强网络化管理、防疫知识宣传、人员管控等,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抢抓时间生产防护物资支持防疫工作,倾心倾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疫情有效稳控后,陈永冲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积极组织推动返岗稳岗、春耕生产、以奖代补等工作,弥补和降低了疫情造成的损害。

在陈永冲与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豹狸村首次通过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推动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走上了新台阶;2020年,合浦县政府还安排300万元资金,整治修复村里3000米灌溉水渠,解决了全村老大难的用水排水问题;投入195万元,入股村里的养牛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本色,在基层中彰显。”无论是在市委机关,还是在基层一线,陈永冲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以清正廉洁的本色,在脱贫攻坚一线上展现了一名担当作为的好干部风采。

如今,豹狸村全体村民不等不靠,积极发展生产,谋求致富道路,让整个豹狸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村条条道路实现硬底化,家家建有新楼房,户户能致富,人人有追求,有休闲广场、农贸市场、光伏太阳能路灯、出行有公交,有入股企业、光伏发电、扶贫车间管理收益,村委办公楼、学校也得到改造提升,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目前,豹狸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镇排名第一,在今年底前,收入保守估计超20万元。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