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身边好人】24年前千金救急,牵出北海暖心故事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北海日报

8月27日

北海有一则寻人启事被全城转发

《寻人!24年前救了湖北木工的北海老太太,你在哪?》

24年前一位北海老太太慷慨垫付医药费1000元

使一位湖北籍受伤男子及时得到救治

如今,当年受伤的男子要报恩

请大家共同寻找好心的“北海老奶奶”

北海日报的记者接到湖北仙桃日报社的来电称,当地村民张金海24年前在北海打工时受重伤,北海一位素昧平生的老太太为他垫付了1000元医药费,使其得以救治。张金海希望借助媒体力量,找到这位好心人,偿还压在心头多年的“良心债”。

以下是湖北《仙桃日报》的报道:

“24年了,我一直在找,通过各种途径打听,希望找到那位曾经帮过我们的广西北海的老太太!”8月上旬,我市胡场镇金鱼村64岁的村民张金海,冒着酷暑找到本报,希望借助媒体力量,找到他的恩人,偿还压在心头多年的“良心债”。

1996年5月,张金海在广西北海市城区打工时摔成重伤,“头肿得像笆篓”,当地一位好心老太太为他垫付了1000元医药费,把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24年后的今天,感念当年的救命之恩,张金海想去北海寻找恩人,但因年长日久,当年写有老人姓名、住址、家庭电话的纸条找不到了。报恩无门,张金海想到了求助记者。

▲如今,张金海家里还有很多木工的工具。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周彬 摄

张金海有木工手艺,那年他跟着哥哥张楚和、侄子及几名乡亲,来到北海市做木工活。干了不长时间,张金海在一户人家做吊顶时,脚下的跳板突然折断,他从2米多高的地方重重摔下来,头着地,顿时口鼻流血、不省人事。

工友们把他送到北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同时派人回仙桃筹钱。抢救了11天,张金海仍昏迷不醒、高烧不退,有时狂躁抽搐、满口胡话。老家的汇款未到,当地的工友借遍了,再也筹不到钱,不得已,张楚和想放弃治疗。

正准备打算办理出院手续时,张楚和忽然记起了一个人:半个月前做活时认识的一位老太太,60岁左右,在一家医院当护士长,已退休,他们曾给她家做过一张木床。老太太待他们非常好,“别人家只管一餐饭,她管两餐;餐餐有肉鱼,晚上还给啤酒……”张楚和记得,本来事先讲好了工钱,打一张床100元,但结账时老太太硬要给120元,说床打得好,值这个价,他们大老远到广西来打工也不容易。“她那么和善,可能会帮我们一把”,张楚和这样想。这也是他唯一能想到的办法了。

找到老太太一说,果然,老太太马上叫上女儿,随张楚和赶到医院。她给张金海把了脉,问了出事经过,又找当班护士问了病人情况,然后安慰张楚和他们:“人有救!没有大事,能醒过来。”说完,让女儿到收款处交了1000元住院费,叮嘱他们:“耐心照看,钱不够了再找我。”

老太太探视后的第3天,张金海奇迹般地醒了,随后一天天好起来,半个多月后,就能下地了。“弹尽粮绝”的一干人退掉租住房,辞别老太太,回到仙桃老家。

临走时,张楚和看望老太太,千恩万谢,请求老太太留下姓名地址、电话,写在一张纸条上。但遗憾的是,后来弄丢了。张金海只记得老太太有一个儿子叫“张奇兵(音)”,1958年左右出生,住一栋别墅样的房子,离他们经常吃饭、光顾的“贵州路市场”大约两三里路。她女儿1955年左右出生,也在老太太工作过的医院上班。

休养大半年后,张金海又四处打工,但再没去过北海。头些年,他的爱人去世,又要负担3个孩子,想还钱可惜没能力;近些年,孩子大了,家里宽裕了,他还钱的愿望更加强烈。他也多次委托去北海的人,帮忙寻找这位好心老太太,但都没有音信。他说,人家救了我的命,我忘不了这份恩情,这笔良心债,有生之年一定要还。

张金海(左)和哥哥张楚和(右)家门前合照。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周彬 摄

“老太太如果健在的话,应该有85岁左右了。不管怎样,应该给老太太,或者她的后人鞠个躬,表达对她全家人的敬意和谢意。”张金海说。

时隔多年

如今64岁的张金海只记得这几个线索

现如今,张金海一个人生活,为了挣取生活费,仍旧每日忙忙碌碌。他每天清早骑着电动车,去工地做事,傍晚才回家。自己洗衣、自己做饭,日子过得寂寞而清苦。即便如此,他依然盼望着能找到恩人,表示敬意和谢意。

张金海的故事让北海人为之动容,纷纷转发这则“寻人启事”。

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

大家都积极为寻人者出谋划策

终于

24年前的好心老奶奶有线索了!

但遗憾的是老人已于1998年病逝

好心老人名叫王恩存,当年她和女儿张琦谊24年前一起去医院看望受伤住院的农民工张金海,并帮助垫付了1000元住院费。

得知张金海这么多年还记着这事并想还钱,张琦谊说, “不必还钱,碰上谁都会这样做!”

张琦谊是我市一名退休职工,1996年5月的一天,她接到母亲的电话,说曾给家里做木工的工人张楚和的弟弟张金海摔伤住院了,还没有筹到足够的钱,想借钱治病。第二天她便和母亲赶往医院看望。在北海市人民医院的外科住院病房,看到张金海被一群束手无策的亲人围着,昏迷不醒。

王恩存是北海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退休护士,看到张金海的情况也很难过,宽慰张金海的亲人不要担心,并让张琦谊去收款处交了1000元住院费。

寻人贴发出来之后,张琦谊在北海市老年大学摄影班学习的妹妹把文章发给她,说班上的同学都在转发这篇寻找好心老奶奶的文章。“我一看,讲的可不就是我和妈妈么。我打电话告诉妹妹,妹妹很惊讶。“我和母亲都认为这是应该做的小事,不值一提。和母亲一起住的大哥都不知道,我妹妹也不知道。”张琦谊说,父亲1996年7月去世,母亲一直很忧郁,1998年2月因糖尿病并发症离世。

“当年张金海的哥哥做的床还放在家里,他手艺不错。这是我们和张金海的一段缘分,谢谢他惦记了我们这么多年。”张琦谊一再表示,不必还钱,让张金海老人安心过日子。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