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身边好人】潘料庭: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冶金事业贡献力量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潘料庭,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技术官。他苦心钻研钢铁冶金,主持多项业内工作,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为钢铁冶金事业的发展贡献了青春和智慧。

潘料庭,男,瑶族,1981年3月出生,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技术官。

潘料庭同志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目前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在读,多年来,苦心钻研矿物加工工程、冶金工程等专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用科学组织、指导工作,带领团队主持多项钢铁冶金技术攻关项目,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并被派到马来西亚参与联合钢铁建设,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工程贡献力力量。

潜心钻研,用科学和智慧赢得行业殊荣

潘料庭同志硕士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冶金工程,目前中南大学钢铁冶金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读,多年来,他潜心研究专业知识。近年来,他带领团队主持镍铁合金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2018年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参与编写红土镍矿烧结工程建设方案并主持实施,一个月内达产达标;主持红土镍矿回转窑直接还原产线工艺制定、设备选型到投产达标的攻关工作,成为行业标杆;通过对红土镍矿原料处理使用筛分、烘干等技术,使烧结机作业率达96%以上,利用系数超0.9t/m2.h,技术经济指标行业领先。同时,主持低品位红土镍矿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开发了“全褐铁矿型红土镍矿高效烧结系统技术”、“低品位红土镍矿选择性还原诱导结晶-磁选技术”、“DRMS-RKEF双联法冶炼镍铁合金技术”三大技术系列。荣获2018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北海诚德新材料生产项目。该项目属于北部湾经济区“三大三新”重点产业中的新材料领域。项目落户北海,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13个月,创造了同类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

引领前行,用专业与热情树立业界标杆

近年,潘料庭同志与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效合作,承担市、区等重点科技项目近10项,致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人才培养;身为公司首席技术官,2019年成功挂牌院士工作站,并获批为国家百家科技创新平台之一,2017年创刊《诚德科技》杂志,组建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自治区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创办企业科协,积极为人才培养创造平台,一直亲自授课带徒,出徒已逾百人。致力科研的同时,参与制定T/SSEA0010-2018厨房厨具用不锈钢,YB/T4783-2019烧结烟气循环利用等行业技术规范标准。发表论文2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科技成果在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应用,近三年新增产值91.7亿元,直接经济效益6.95亿元。开发低品位红土镍矿高效应用技术,对缓解我国镍矿资源严重短缺局面,支撑广西高端不锈钢优势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一项项成绩,在业界树立起行业的标杆。

加强交流,用信心与决心彰显“中国速度”

2018年3月,潘料庭同志被派到马来西亚参与联合钢铁建设,该项目是一带一路国家建设重点项目及马中关丹产业园首个入园项目。潘料庭同志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用科学组织指导施工,坚定必胜的信心,不断优化工艺流程,2019年6月15日项目全面竣工投产,实现工程16个月投产,3个月达产达标,被称为“关丹速度”,也彰显“中国速度”。项目以绿色工厂为标准建设,是国际上一个宝钢的小范本,荣获2019年琅卡威国际商业巨擘奖颁发的国际超级企业大奖(绿色环保)。主持联合钢铁研发的新产品投产六个月就获得马来西亚、英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产品认证,产品远销欧美及东盟各国,每年可为国家带来约15亿美元外汇收入。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