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身边好人】洪绍升:竭力奉养双亲尽孝心,兢业恪守岗位表忠义

发表时间:2020-11-19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洪绍升,男,1971年7月生,北海市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员工。2018年3月至2020年9月,这两年半的时间里,洪绍升的双亲相继不幸患病,瘫痪卧床,洪绍升独自担负起照顾双亲的责任,从此开始了兼顾工作和家庭的日子,用孝心和忠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一个具备孝顺品质的人,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上,都值得信任,值得尊敬。洪绍升是北海市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场务部经理兼音响师,全面负责剧场演出音响设备的调试、维修保养和舞台效果营造,保证演出时的音响效果,同时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职三十余年兢兢业业,工作中尽职尽责、一丝不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对部门里年轻同事也是关爱有加,常年如一日,受到领导、同事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2018年3月至2020年9月,这两年半的时间里,洪绍升的双亲相继不幸患病,瘫痪卧床,完全失去自理能力,洪绍升独自担负起照顾双亲的责任,从此开始了工作、家庭两边兼顾的日子,用孝心和爱心完美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用自己的爱,陪父亲走完“最后一程”

2018年3月,洪绍升的父亲意外中风后瘫痪卧床,随着病情的恶化,出现了肺积水的情况。父亲生病之后,其他兄弟姐妹因家庭生活缘故没时间在身边照顾,洪绍升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从此开始了工作、家庭两边兼顾的日子,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父亲,无论是衣食起居,都安排得体贴周到,为父亲晚年,营造了一份温暖的回忆。

据同事回忆,那段时间洪绍升总是心事重重,一下班就赶紧收拾东西回家,从来不参加任何集体活动。后来大家才知道,他的家中还有瘫痪在床的父亲,等着喂他吃饭、帮他穿衣洗澡、活动四肢、端屎端尿。白天工作很忙,晚上睡又睡不好,无论是谁都吃不消,可他还是默默扛了下来。他说父亲生病了,只有亲自陪着他,心才能放下。

面对瘫痪在床的父亲,洪绍升从未抱怨过苦和累,而是将孝顺二字转化为实际行动,一心一意地照顾着父亲。即使是如此,洪绍升仍然对父亲留有诸多遗憾,在2018年12月父亲去世后,他常常说,当时没有更好更多地陪伴老人,觉得内心有所愧疚。

“孝”与“忠”之间,选择含泪坚守岗位

祸不单行,2020年5月,洪绍升的母亲不幸患上了喉癌,卧病在床后,洪绍升二话不说,将母亲接到了自己家中。妻子也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面对丈夫的孝心,妻子非常支持,二人一起照顾母亲,也算给洪绍升减去了几分负担,增加了诸多的心理安慰。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洪绍升却用行动改写了这句话,他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侍奉母亲于床前,从不让母亲因自己受委屈和伤害,毫不厌烦的照顾着老人家,后因癌细胞扩散,病情加重无法吞咽,只能打流食,看着年迈的母亲被病痛折磨,更是衣不解带的守在病床前。

他的责任心不仅体现在孝顺中,还体现在无私的工作中。平时公司领导看他家中有病人需要照顾,来回奔波实在辛苦,经常劝说让其回家休息能多点时间照顾父母,但他总会拒绝,认真的做好本职工作。母亲的病情恶化,于9月28日晚不幸去世。记得他母亲去世的晚上,剧场正进行着北海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七点二十五分的时候洪绍升突然接到母亲去世的消息,公司领导主动提出让他回家送母亲最后一程,但他考虑到演出的重要性,想到如果现在离开,部门里年轻的同事可能会因经验不足无法无法完成工作任务,他婉拒了领导的好意,眼含热泪坚守在岗位之上,待晚会圆满结束后,才匆忙赶回家处理后事。

这就是一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值得我们为之学习

“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的句子,至今我们仍能熟背,“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对父母恩情的报答,体现在洪绍升的行动之中。在集体和个人的情感冲突之时,他又舍“小家”顾“大家”,他的孝爱之心、他的大局观念、他的善良和纯朴,他身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都是无比珍贵的品质,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如今,父母虽然已经相继离开,但是两位老人在人生中的最后一程,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儿子对自己的爱,这凝聚成亲情的纽带。他用真心谱写孝老爱亲的乐章,用行动彰显爱岗敬业的精神。他的行为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他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孝老爱亲”的榜样。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