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身边好人】寒夜里跨年救援,与死神较量三回合终险胜,北海子弟兵好样的!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北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

当天晚上接近0时的时候

大部分人都坐在电视机前准备跨年

或躲在温暖的被窝里刷手机

同一时间

在广西北海

有这么一群人经历了

一次非常特别的跨年

他们在寒夜里完成了

一次惊险的生命接力

经过与死神三个回合的较量

终使遇险者转危为安

2020年12月31日晚上23时38分,北海市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会长许建本收到搜救通知电话,称南万海域有溺水险情。许建本马上在北海市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微信工作群内发出险情信息通知。海上搜救志愿者陆玉林、黄旭琦、李海琦、黄东波、张超英、大海豚(网名)等收到通知后,立即响应并马上出发赶到事发现场。

到达现场后, 因事发地点车辆无法到达,许建本马上着装,其他人员携带潜水装备以最快速度跑步前往。

到达事发地点后,大家发现遇险者已经被先期接警到达现场的4名海警工作人员抢救上岸。由于事发点多礁石,又险又滑,一名跳进海里救人,浑身衣服湿透的海警工作人员把遇险者背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迈过礁石群往岸上停车场安全区域走。

合力将遇险者救上岸。

由于遇险者已昏迷,全身衣服已湿透,加之天气又冷,海风又大,事发地点离岸边停车场距离远,第一个背负遇险者的海警工作人员体力消耗太大。黄东波上前接替背负遇险人快速前行一段距离,接着第二名海警工作人员又接替黄东波,许建本又接替第二名海警工作人员,黄旭琦又接替许建本,大家轮流背负遇险者到达停车场一个棚内,把遇险者放在平坦的水泥地上。

接力将遇险者背上停车场棚内。

此时的遇险者还有微弱呼吸心跳,无意识。考虑天气寒冷和温度低会使遇险者失温,救援人员马上把遇险者湿透的衣物换掉,一名海警工作人员脱下大衣给遇险者穿上拉好保暖。

当时,遇险者口腔无异物,许建本、黄旭琦、黄东波守在旁边时刻监测遇险人员呼吸心跳。期间黄旭琦时刻监测遇险人员颈动脉脉搏,观察呼吸由朝式呼吸转为呼吸停止,继而心跳停止,探查时长5秒未探及任何心跳,判断遇险者因惊吓,失温致休克后心肺功能丧失。

心肺复苏抢救。

大家立即配合起来,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使遇险者呼吸心跳恢复。但遇险者仍意识模糊,大家不断鼓励她呼吸,同时加强保温。

期间黄旭琦在不断监测下,发现遇险者断续呼吸心跳停止三次,每次发现心跳停止5秒后马上进行胸外按压。许建本,黄东波等固定体位保证呼吸道畅通。

将遇险者交给医护人员。

经过与死神三个回合的较量,终使遇险者转危为安,呼吸脉搏趋于平稳,直到救护车到来,大家将遇险者交给医护人员。黄旭琦告知医护人员应急救护期间遇险者心跳呼吸停止3次,经过胸外按压恢复,需要时刻监护后,和其他救援人员撤离。本次救援结束时间为2021年1月1日01时05分。

一名海警工作人员跟车去医院,没有参与救援人员合影。

据最新消息,遇险者已出院。参与这次搜救行动的11名救援人员中,有4名现役军人和3名退役军人。下海救人的海警工作人员不愿露脸,也没有留下姓名,其中一名海警工作人员跟车去医院,没有参与救援人员合影。3名退役军人分别是黄旭琦、黄东波、李海琦。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感谢这些英雄们

向他们致敬!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