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发表时间:2015-11-06    来源:
来源:北海电视网 


    2014年以来,我市坚持把“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注重实效,农村文明程度得到较大提升。在此基础上,又适时推出了以自然村为主体的“文明村庄”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目前,农户参与率不断提高,2014年评出市级“星级文明户”29户,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记者——刘媛媛:村容村貌变得更整洁了,村民的生活变得更安逸了,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更进步了。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不仅仅改变的是村子的环境,更重要的是通过环境的改变,为村民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实惠。


    家住铁山港南康镇高田村委牛根芦村的村民廖兰美,近年来成了村子里的“红人”。而她的“红”跟星级文明户称号的获得紧紧挂钩,由于常年来家中卫生都整理的井井有条,她在村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铁山港南康镇高田村委牛根芦村村民——廖兰美:早上起来就把卫生搞好,再开始做其他工,首先就是把卫生搞好,因为早饭不用烧火的把饭放进去就可以,就开始搞卫生,第一条最主要的,反正我结婚以来这么多年都是这样的。


    廖兰美告诉记者,自从开展了“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后,村子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仅村子里的环境变得整洁卫生了,就连村民的素质也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铁山港南康镇高田村委牛根芦村村民——廖兰美:变化太大了,以前是泥路什么的,现在太好了,真的,很好!大家都是水泥路,什么袋子垃圾都没有了,牛粪什么都没有了,就是人家走下来,都说跟北海街一样美。


    木头田村村民廖文娇在活动的开展中同样体会很深。现在,她家不单被评上了“星级文明户”,她也成为了村子里跳广场舞的主力,告别了村子里没有活动场所的历史。现在,整个村子里的文化氛围异常浓郁。


    铁山港区南康镇小马头村委木头田村村民——廖文娇:村子环境改变好了,人(的意识)也慢慢改变好了,通过我们把环境搞好了之后,现在,我们村里有活动场所,现在我们年轻妇女都跳起广场舞来。


    从2014年3月起,市文明委联合市“美丽广西 清洁乡村”活动领导小组开展了以自然村为主体的北海市首批文明村庄评选活动。在全市4000多个自然村中,层层推荐,好中选优,评选出了40个首批文明村庄。同时,将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纳入到文明村庄评选中,有效推进了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的开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林德光: 充分发挥农民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特别是发挥农民的民主参与作用,通过“美丽乡村”活动,我们就把硬件建设村里面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善了,然后加上我们星级文明户和创建精神文明城市活动的开展,人的素质、人的观念,还有人的民主意识精神层面的东西进一步提升。

    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受到农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广泛欢迎,也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第一批评比出了市一级的星级文明户29户,县区一级的星级文明户226户,乡镇一级的星级文明户500多户。在创建“星级文明户”活动,使农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意识和能力大为增强,并涌现出了许多新人、新事、新气象。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林德光:我们向来注重结合实际,实实在在。第二个一定要常态化,这是最重要的。现在,北海市推进我们的目标是从现在已有的四个文明村庄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开,从市级文明村文明户到县区一级到乡镇一级,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实实在在的走,一边探讨一边完善,一步步把这个工作扎扎实实的做好。


本台记者报道 刘媛媛 高欢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