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生态文明建设再添一面“金牌”

发表时间:2016-01-19    来源:

来源:北海电视网 



    近日,国家海洋局正式下发通知,确定12个市(区)县为第二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北海成为广西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申报以区域经济发展、资源集约利用、生态保护建设、海洋文化培育、保障体系建设五大类指标体系作为考量指标。2013年,北海开始申报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得益于突出的区位优势、发展迅速的现代海洋经济、优良的海洋生态环境、深厚的海洋历史文化底蕴和良好的海洋意识,去年12月25日,北海成功通过自治区和国家海洋局的考核验收,最终摘得“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金牌。

    北海市海洋局局长 裴相春 :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将有效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协调发展,构建和谐人海关系,形成节约集约利用海洋资源和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发展方式,实现北海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景区,来自郑州的李女士与家人来到这里,被眼前的红树林景观深深的吸引,并对红树林的保护赞不绝口。

    郑州游客 李女士:你看这么大的一片红树林,原生态的一直都保护的也挺好的,这边的沙子也特别漂亮,挺干净的,环境也没有污染。

    红树林的保护是北海近年来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海不断探索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管理,实施陆源截污、加大海洋环境生态保护力度、推进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工程、加强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等,为北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十二五期间,北海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比例保持在90%以上,2014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345亿元,分别占北海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0%和广西海洋生产总值的37%,位列全区第一,,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北海市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北海市海洋局局长 裴相春: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有删 优化海洋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删 加强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控制管理,有效管控入海污染物排放;加强对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删 深度挖掘海洋历史文化 删 进一步完善海洋管理体制,提高海洋管理保障能力。
    记者:李俭 李月 通讯员:李玉红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