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地角女民兵连:飘扬北部湾畔54载的旗帜

发表时间:2016-05-17    来源:北海电视网

来源:北海电视网


    1962年,由北海市地角公社80名思想素质好,能吃苦耐劳的渔家姑娘组建起了地角女民兵连。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连队现在已经是第九任连长接替,锻炼了无数的优秀女民 兵,投身到城市的建设大潮中,为地角物质、精神文明的建设,为北海发展创造辉煌的篇章。

    地角女民兵第一代连长——龙先兰:我们是地角边防女民兵,不爱红装爱武装……。

    地角女子民兵连于1962年成立,当时,正是敌对势力对中国大陆东南沿海派遣特务渗透和军事挑衅,制造紧张局面的时期。北海地角的男人都已出海打渔,于是,留守的80名渔家姑娘成立了地角女子民兵连。

    地角女民兵第一代连长——龙先兰:我们地角女民兵是在1962年,国际、国内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才建立的。

    这80名渔家姑娘冲破传统偏见的束缚,拿起枪组成了一支特殊的“红色娘子军”,担负起巡逻海疆、守卫渔港的重任。在国防施工、建设海港、海防执勤、配合公安机关追捕逃犯、维护社会治安和抢险救灾等方面作出了卓著贡献。

    地角女民兵第一代连长——龙先兰:我们都是随时准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们队伍就是按这个原则来训练的。

    随着蒋介石军队“反攻大陆”难成气候,军事紧张程度下降。后来,女子民兵连越来越多地参与当地经济建设,在围海造田、海港建设、枝(城)柳(州)铁路建设、守护港口码头油库、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作出贡献,被誉为“北部湾的铁壁铜墙”。

    地角女民兵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每年,民兵连发出招募民兵的通知时,都会有几十个女孩子前来报名。

    地角女民兵——吴伟芬:我从小在地角长大,受老一代女民兵的影响,我认为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担起我们应有的责任,为我们地角的发展保驾护航。

    龚安娜是地角女民兵连现任连长。在北海市海城区地角街道办事处工作。与龙先兰相比,龚安娜每天的主要任务已经不是全副武装带兵训练。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获国务院批准实施后,北海已经由过去的边境海防前线,变成对外开放合作的前沿。龚安娜考虑得最多的是,如何参与到这一波开放大潮中。

    地角女民兵连长——龚安娜:在新时期,我们新一辈女民兵传承老一辈女民兵的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带头维护好地角渔港码头的治安稳定,做好国防宣传,帮扶困难群众,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54载的光阴荏苒,历经岁月风霜依然鲜活的地角女民兵连已成为了北海乃至广西的一个传奇。“两代三代母女同为女民兵”、“姐妹花女民兵”、以及“母教女、女学母当民兵”的佳话,使优良的精神品质仍得以完整传承,使得女子民兵连传统不丢、威风不减,南海前哨的钢铁红色娘子军”这面旗帜,今天依然高高飘扬在北部湾畔。

记者:张新宁 沈世钰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