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孤岛上的一盏灯——优秀教师程霖

发表时间:2016-06-07    来源:北海电视网

来源:北海电视网


    时代惊涛骇浪,他毫无怨言,俯首甘为孺子牛;海洋浩瀚无穷,他犹如明灯,点亮岛上孩子的希望。他就是北海市斜阳岛斜阳小学校长程霖。

    斜阳岛距离北海市区44海里,面积1.89平方公里,往返北海需在9海里外的涠洲岛中转。1979年,年仅19岁的程霖从师范学校毕业,斜阳小学校长找到他说:“岛上缺老师,你能回来吗?”斜阳岛太艰苦,外面的老师都不愿久留。程霖想:只有自己留下,孩子才可以继续读书。那时他立下誓言:“我人生的坐标起点在斜阳岛,我要让斜阳岛所有的孩子都能展翅高飞。”

    就这样,程霖留在了海岛,一干就是34年。34年来,他既是校长,又是老师,负责语文、数学、美术、体育、科学等几乎所有课目。一些孩子交不起学费,程霖就用自己的工资垫付,想方设法让他们都能留在课堂里。他领着孩子们与海为伴、以海为师,让孩子们体验火山石的奇美、领略珊瑚礁的绚丽,感受大海的博大和无限魅力。

    程霖先后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八桂优秀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入选2008年“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由于生活条件艰苦,斜阳岛居民陆续外迁,适龄学生从最多时的五六十名,到现在仅剩下5名学生,但程霖还是选择了坚守。

    因为程霖的坚守,岛上没有一个孩子辍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退休之后谁来接替我?”这是程霖最担忧的问题。可惜命运弄人,2013年12月5日,程霖在家访途中因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救治,至今未醒。

    程霖用爱和智慧引领孩子们走出孤岛、走向广阔天地,他把全部的精力奉献给了海洋,奉献给了海岛建设。他眷恋的海岛、深爱的学生在热切地期盼他康复归来。

    学生:程老师您醒醒,我们爱您!

记者:吴锦晖 黄晓波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