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吴显秀:最美家庭 跨越血缘亲情的孝道

发表时间:2016-06-16    来源:北海电视网

来源:北海电视网


    在合浦县石湾镇垌心村委,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侄女”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称作“三叔”的老人,几十年如一日,践行了一场与血缘无关,跨越血缘亲情的孝道,这个家庭就是刚刚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吴显秀家庭。

    在吴显秀的家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孝顺的妇女,她刚刚从菜市场买菜回来,正在厨房里忙着洗菜做饭给老人吃。

    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吴显秀:三叔患有高血压病,所以吃的既不能油腻,也不能咸,既要清淡,又要营养,所以每天我都要为他开“小灶”。

    吴显秀口中的三叔名叫吴耀泰,今年83岁,患有高血压且双目失明,行动十分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看到吴显秀跑来跑去、忙里忙外对老人如此之好,很多人没想到她跟老人没有血源关系。

    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吴显秀:吴耀泰名义上是我的三叔,其实他是我养父的弟弟,跟我没有血缘关系。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吴显秀一直延续着照顾吴耀泰的习惯,老人的家跟夫家相距5公里,但不管刮风下雨她都坚持每天给老人买菜做饭,照顾老人。

    记者:吴显秀对你好吗?

    石湾镇垌心村委牛栏冲村五保户——吴耀泰:好啊,如果没有她,我就没有命了,现在身体好一点,之前要睡着喂饭呢。

    在吴显秀的感染下,其丈夫和儿女也十分支持吴显秀照顾老人的举动,2002年,在自家盖上新房子不久,一家人就把老人接到家里,以方便照顾。

    吴显秀的丈夫——王玉理:我看她跑来跑去照顾三叔不方便,所以和儿女们商量,大家商量后叫她带老人来我家照顾他、养他。

    吴显秀的女儿——王丽琴:在妈妈的影响下,平时我和弟弟妹妹也会主动去照顾三叔公。

    吴显秀当上垌心村委党支部书记后,工作变得更加忙,但每天忙完工作下班回到家,她都是第一时间来到吴耀泰的面前,给予他胜似亲人般的悉心照顾。

    石湾镇垌心村村民——陈志权:吴支书一年到头都按时做饭给她三叔吴耀泰吃,有病经常带他去医院治疗,倒屎倒尿,洗衣服,几十年如一日,跟亲生一样,照顾得相当好。

    石湾镇垌心村村民——许伸荣:有一次我们到北海开会,开完会已经很晚了,当天还下着暴雨,大家都说今晚不回去了,明天早上再回去,可是吴显秀担心三叔在家没人照顾,最后还是冒着风雨连夜赶回家,真的很孝顺。

    这份跨越血缘亲情的孝道,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也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2013年,吴显秀家庭被评为合浦县首届美丽家庭,今年5月份,吴显秀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记者:张新宁 合浦台:何德树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