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珊瑚石建成的天主教堂

发表时间:2018-08-02    来源:北海日报

 涠洲岛圣堂景区天主教堂。涠管委供图

 斑驳的珊瑚石墙体、庄严的钟楼、罗马式的尖塔……涠洲岛盛塘村天主教堂,这座由法国传教士在100多年前建成的哥特式建筑,在中国的边远海岛上几经飘摇,巍然矗立,是岛上最著名的人文地标,也是广西沿海地区最大的天主教教堂,2001年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85岁的天主教堂会长黄希珍告诉记者,他出生的时候教堂就已建在村子里,教堂的故事耳熟能详,小的时候没有学堂就在教堂里上学。黄希珍50岁的时候到教堂做会长,一做就是一辈子。

如果不曾来到涠洲岛的天主教堂,很难想象在这遥远的中国海岛上,会有一座如此瑰丽的哥特式建筑。黄希珍向记者介绍,教堂始建于1853年,历时10年才完成建筑,整幢建筑最为奇特的是在建设过程中没有用一根钢筋、一点水泥,用的全都是岛上现成的火山岩、珊瑚石,通过鸡蛋清、糯米、红糖等材料粘合,建成后相当牢固结实。历经了100多年的岁月洗礼和数不清的台风暴雨摧残,教堂依旧挺拔完好。因此,岛民也把教堂称之为“珊瑚屋”。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