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见证珠城每一次绚烂的起舞

发表时间:2018-08-30    来源:北海日报

 1989年开业的地标性建筑皇都大酒店,见证了贵州路的变迁。 马斌 摄

“18年前,伴随着绿皮火车的轰鸣,我来到了北部湾畔的这座城市——北海。”贵州贵阳人白羽回忆起18年前来北海的情景仍记忆犹新,他当年精神抖擞走出北海火车站时,却惊奇地发现宽大的站前广场是绿油油的一片草地,草地上散落着三五成群的牛在悠闲地吃草。白羽的心里生出一种奇妙而复杂的感觉。

白羽如今是北海国发海洋生物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的负责人,以前对于北海的印象,仅仅局限在银滩的浪漫景色、“珠还合浦”的古老传说以及上世纪九十年代房地产泡沫后遗症等几个深刻的印记。在北海生活时间长了,他便渐渐地融入到这个精巧的滨海城市。他说,当年除了北部湾路、贵州路、四川路等几条主干道,其它都是外地人根本弄不清摸不透的小街小巷。买东西,吃美食,看电影,北海本地市民的活动范围似乎除了中山路就是北部湾广场周边了。每当夜幕降临,长青路两旁的大排档便开张营业,食客们在这里喝酒猜拳,好不热闹。在那个努力打拼的年代里,他感受到繁重的工作与生活的无奈,也切切实实与这座城市一起拼搏成长。

北海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一条条大道建成贯通,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茶亭路上的凤凰树花开花落,珠城又开始了她的起舞。白羽说,北海各项产业不断发展,他又一次见证了北海经济的起飞……如今,驱车在绿树成荫的市区主干道上,总让人感到心花怒放、心情舒畅。和安、大润发、沃尔玛、万达、宁春城等商场呈现着现代化的生活节奏,老街的古韵、侨港的风情、银滩的魅力持续发挥着迷人的魅力,红树林、涠洲岛、合浦汉文化如今又成为旅游新宠吸引着各方来客。白先生不时将在北海的生活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令外地朋友羡慕不已,这也让他心里有了由衷的幸福感。

很多时候,白先生会说:“我是北海人!”

珠城每一次绚烂的起舞,都深深地牵动着这个贵阳籍北海人的心……相关链接:

贵州路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是我市开发建设最早的城市主干道之一。作为北海开发的“先遣军”,当年大批贵州商家在贵州路聚集,为北海的开发建设立下汗马功劳。贵州路处在北部湾广场的西侧,与北部湾西路交汇,是市区商业相对发达的街区。道路两侧酒店、餐馆林立,随着时光的推移,贵州路上的商业区越来越发达,形成了对北部湾广场的商业包围圈。(马斌 整理)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