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北海日报

展出的红林104公斤大月饼。 李君光 摄

 

餐桌上味美的北海生蚝。 邱小丽 摄

 

南珠制作的饰品尊贵优雅。 邱小丽 摄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北海南珠、合浦大月饼、北海生蚝相继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北海向外界展示城市魅力的一张张名片,为我市质量强市增光添彩。

2004年,北海合浦南珠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北海地处亚热带,沿海港湾宽阔,水温适宜,

海水浮游生物丰富,海底砂石结构奇特,给珍珠贝的产卵及繁殖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生产出的南珠细腻器重,玉润浑圆,瑰丽多彩,光泽经久不变,素有“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之美誉。南珠不仅用作名贵药物更用来做高级的装饰品。

2017年12月,合浦大月饼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合浦月饼制作历史悠久,苏东坡曾作诗盛赞合浦月饼,用“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怡”来形容其美味,可见其制作历史有千载。公元1833年,合浦大月饼已有记载。合浦大月饼大圆饱满,寓意团圆,月饼所含馅料均来自合浦本地所产,口感细腻,回味无穷。

2018年7月,北海生蚝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濒临北部湾的北海海岸线长,广阔的海域远离城市工业污染源,海域阳光充足,水温适宜,得以孕育出肥美的野生大耗。北海生蚝素有“海上牛奶”之称,个大、肉厚、肥美,天然牧养,烹饪方便,经常出现在餐桌上,是游客到北海必点的一道菜。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