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90后廖小琴:见证北海火车站跨越式发展

发表时间:2019-08-31    来源:北海日报

暑假,正是北海火车站客流高峰季。工作人员迎来送往,一派繁忙景象。14时许,正是客运员交接班时间,佩戴党徽的90后客运员廖小琴在咨询服务台被一波又一波焦急的旅客围着咨询,她一一耐心给予解答。


廖小琴为旅客答疑解惑。李君光 摄 

“每天要解答成百上千个问题,有多少旅客来问我数也数不清。北海火车站的繁忙由此可见一斑。”廖小琴2015年参加工作就在北海火车站从事客运工作,几年来,她见证了火车站的巨大发展变化。

廖小琴说,1995年建成通车的北海火车站,由冷清到如今天天都是旺季所经历的岁月,对于她这个北海人来说印象深刻。记得2013年高铁开通前,她经常乘火车去桂林读大学,当时的列车车速较慢、开行趟数少,印象中每天只有一趟北海至南宁的普速列车,运行时间要3小时;北海至桂林每天有两三趟普速列车,运行时间约10小时。由于车次少、旅客少,整个火车站都显得冷冷清清的。廖小琴还笑着说,当年,她常常看见有牛群出现在火车站前绿化草坪吃草,北海火车站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闲火车站”。

1995年5月北海火车站建成并投入使用。  吴志光  摄

随着2013年底广西沿海城际高铁的开通运营,北海从此迈入“高铁时代”,北海火车站一跃而成广西第四大火车站。廖小琴介绍,北海火车站列车开行对数由最初的2对动车,增至目前的37对动车和2对特快城际列车;高铁开通前,暑期日均最高客流量不到4000人次,现在日均客流量达到两三万人次已是常态;高铁开通前,北海火车站年均到发旅客约22.8万人次,而2018年北海火车站到发旅客近千万人次。北海火车站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北海火车站旅客络绎不绝。吴聪  摄

从昔日“最闲”变为广西“最忙”火车站之一,廖小琴为了更好地面对面服务好旅客,从上班集中点名时第一时间知道车站当天列车加开信息、重联信息,到日常旅客乘车应该遵守的最新规章制度,北海旅游景点、交通最新信息、12306网站推出什么便民新举措等等,她都及时铭记于心。勤快的廖小琴练就了一身优秀客运员应有的过硬本领。

廖小琴耐心教旅客用手机查找信息。李君光  摄  

“广西的南北方言我都能听懂,只有这样才能每天在成百上千次的旅客求助中,不会害怕,应对自如。”廖小琴说,工作这些年来,服务成千上万的旅客、收到旅客的感谢信到底有多少她自己也记不清。每年冬季,不少从北京、东北等地来的“候鸟”一族到北海越冬,今年一批从北京到北海的“候鸟”在享受到廖小琴的优质服务后,一位大娘当场找来纸和笔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她,感谢小廖耐心教会自己通过手机享受到更好的高铁服务。 

廖小琴:随着北海火车站动车不断增开,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这对我们的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不仅要提升服务水平,更要学习掌握新的业务知识,跟上车站的发展,让旅客满意。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