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大缓解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北海日报

我市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图为我市医疗机构引进先进的Artis zeego机器人式血管造影系统,为医生诊疗提供360度无死角的全新视角。本报记者 韩倩 摄

 

 

  辛苦操持家务大半辈子的家庭妇女曾姨,身体不适去看病,发现竟然是患了宫颈癌。在家人的鼓励支持下,曾姨走上了备受煎熬的两年求医路,除了忍受病痛的折磨,高达20多万元的治疗费让她一度感到绝望。“幸好有医保雪中送炭,给我送来了救命钱,否则活不到今天。”虽然已事隔两年多,但说起往事,曾姨仍泪如雨下。由于购买了居民医保,曾姨的治疗费用有了保障,总算有惊无险地渡过了难关。

 

  健康公平与人们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为确保“病有所医”,5年来,我市着眼于满足群众日益提高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使珠城百姓公平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公共卫生建设全面加强。截至2016年5月31日,我市参合人数达120.62万人,参合率99.67%,为我市历年新高。5年来,受益人数约865万人次,共补偿资金约18.31亿元。2014年开始,县、乡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按床日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启动新农合大病保险赔付,推进新农合基本补偿与大病保险“一站式”服务。启动新农合市级统筹工作,升级“一卡通”,推进参合农民跨市看病就医即时结算报销。我市新农合保障水平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得到大幅提升,全市贫困农村人口全部纳入新农合,“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大缓解。

 

  健康状况指标明显改善,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2015年与2011年相比,人均预期寿命从78.63岁增加到80.07岁,婴儿死亡率从4.39‰降低到1.9‰。城乡居民健康指标持续改善,至2014年底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3.737/10万、婴儿死亡率4.2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6.18‰。总体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

 

  推行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成效显著。艾滋病病死率、新涂阳肺结核患者的治愈率、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率、职业病监测覆盖率、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等指标均符合要求。2015年与2011年相比,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病人病死率自4.761/100人年下降到0.371/100人年,防艾工作各项指标均达广西区较高水平。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提高到40元,五年来,共落实补助资金2.47亿元。

 

  医疗卫生资源人均配置水平提升,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截至2015年全市拥有医疗卫生机构1052个,卫生人员总数达11469人,全市拥有病床8015张。五年来,全市卫生系统固定资产投入达8.42亿元,开工建设项目74个。合浦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铁山港区人民医院综合楼、北海市合浦精神病医院、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等一批市、县级医院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全市23个乡镇卫生院达标建设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公租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农村急救体系建设、市远程医疗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覆盖城乡居民的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得到健全。

 

  点评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市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多措并举惠民生,为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重大疾病防控成效明显……累累硕果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也激励着我市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统领,加快推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

 

  “病有所医”让老百姓看到了生命的希望和依托。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必将为人们带来更大福祉。(记者 万文静)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