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万千广厦起 “寒士”幸福来

发表时间:2016-08-27    来源:北海日报

长沙路公租房小区。 本报记者 李君光 摄

 

 

 

  “再添一个宝宝,就更好了!”2014年9月,一套崭新的两居室廉租房,让海城区困难居民冯家雄和妻子董秀丽彻底告别了寄人篱下的生活,圆了安居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小两口欢喜地许下了新的愿望。

 

  近日,记者拨通了冯家雄的电话。在电话里头,小两口开心地给记者报喜:当初的愿望已经成真,再过三个月,他们的儿子就满周岁啦!

 

  “以前没有房子,结婚两三年了都不敢生小孩。多亏政府部门帮我们解决了住房难题,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33岁的冯家雄笑着告诉记者,搬进新家后,日子过得很幸福。妻子在家带小孩,他在一家商场打工,每月工资1800元。夫妻俩还在网上开了一家微店,销售手工芋圆,平均一个月能挣1200元左右。家庭收入虽然不多,但比过去强多了。

 

  廉租房里喜事多。早在2010年就分到廉租房的困难居民林琼芳近日也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她的小女儿考上大学了,小儿子也找到工作了,92岁的老母亲身体非常健康,能吃能睡能走,这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

 

  近年来,林琼芳一家共分到了三套廉租房,是我市享受住房保障实惠较多的困难户之一。“我和丈夫、小儿子、小女儿一套,大儿子和儿媳妇一套,我母亲自己一套。”林琼芳开心地对记者说,最让她满意的,是老母亲分到的那套房子,有电梯,出入非常方便。

 

  “我在新家住了两年啦,住得很开心!”林琼芳的母亲姚卫芳声音洪亮,神情愉快,“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住房是民生之要,住有所居是每个家庭的殷切期望。一直以来,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住房保障,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和覆盖面,为广大困难无房户打开了“幸福之门”。“十二五”时期,全市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32168套(户),已建成24954套(户),21771个住房困难家庭喜迁新居。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给力度,逐步扩大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面。今年我市的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为: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3778套(户),其中经济适用住房286套,城市棚户区改造3492户;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000套(户);新增发放租赁补贴50户;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2000套。

 

  截至7月底,我市今年新开工建设的286套经济适用住房已完成主体施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目前正在开展市本级申购经济适用住房家庭资格审核工作。续建保障性住房项目7166套也在火热推进中,其中:2160套正在进行主体施工;4033套已完成主体施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495套正在办理竣工验收手续;478套已基本建成。此外,我市已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171套;新增发放租赁住房补贴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力争9月底完成新增发放租赁补贴目标任务。

 

  点评:

 

  建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经过多年努力,我市住房保障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一大批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了安居梦,生活翻开了崭新一页。

 

  冯家雄、董秀丽、林琼芳、姚卫芳等廉租户发自内心的笑声,流露出对当前幸福生活的满足,也表达了对北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的认可。相信今后,大家都能过上“住有所居、居有所乐”的新生活。(记者 黄 娴)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