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农民工代表”周振波谈家风家训:奶奶叫我走正路

发表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驻地餐厅门口,早已守候在那里的中国文明网记者一眼就认出了有“农民工代表”之称的周振波代表。记者快速走上前去,和他聊起了“家风家训与个人成长”的话题,一下子打开了周振波的话匣子。

   

  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中国文明网 胡杨 摄 

凡事出好心尽好意 步步才能走上平砖地 

周振波说:“家风家训对一个人的影响实在太大了。”他动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我5岁的时候母亲就过世了,父亲平时要忙农活,我从小就是奶奶带大的。小时候家里穷,但奶奶总是告诉我,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在干什么,要走正路,不要走歪路,出好心,不能出坏心,干好事,不能干坏事。出好心尽好意,步步才能走上平砖地。”

奶奶的话在周振波的心里扎了根,他说:“我奶奶没有读过书,但是她对我说的这个话,我觉得就是家教。直到今天,我能有这么好的心态,就得益于奶奶的教育,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奶奶的话。”

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文化  

周振波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调研过监狱,震动很大。”“我发现监狱里很多都是很年轻的小伙子。”有一次,周振波去上海市的新收犯监狱参观,看了他们的一场文艺晚会,这个晚会都是由年轻的在押人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他发现其实他们当中有些人还是很有才华的。“由此,我就想到,现在的家长们很多都太一味地重视孩子的考试成绩,忽视了德育教育。尤其是我们农民工的子女,孩子的成长环境比较差,父母就得通过家风家训、言传身教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周振波今年打算提出一个书面建议,建议在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推广国学教育,重点是关于美德、家风家训等传统文化内容,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

只要踏实肯干 梦想定能成真  

周振波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民后代,初中毕业后参军。从部队退伍后进入上海德力西集团工作,从一名普通的变压器加油、烘干工做起,逐步成为班组长、工段长、车间主任。他始终坚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工作”,就一定会有收获。他成为了共产党员,成为了企业金牌员工,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获准落户上海,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说,我自己的经历告诉我,要做一个大写的人,“仁义礼智信”的传统不能丢。只要踏实肯干,勤奋刻苦,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每个中国人都能这样,习总书记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胡杨)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