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广西:破立并举 做好水文章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北海日报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一份嘱托。广西水资源丰富,境内多个水系纵横交错。怎样做好“水文章”,守护好生态优势?广西破立并举,下大力气治理重点流域,让绿水青山更加秀美。

“桂林山水甲天下”,这是很多人在语文课本里就读到的。最近,在社交网络中,二十元人民币的取景地又成为流行的打卡网红地。 

不过,像所有景区一样,漓江也曾遇到过发展中的烦恼。前些年,沿岸不断开张的农家乐,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干流的污染源。65岁的黄岗就曾在漓江中的小岛上开鱼餐馆。 

而在漓江“主动脉”之外,迅速增加的城中村居民,不断排放的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也给“毛细血管”——6条支流添了堵。 

针对这些新问题,一场激浊扬清的全面战役打响了。第一项,就是给主动脉“大扫除”,清理网箱养鱼3.4万平米,拆除洲岛上违规搭建的鱼餐馆,每年可以减少直排漓江污水8万多吨。面对州岛居民和船家搬迁的忧虑,政府使出了绣花功夫。 

今年,黄岗搬离的伏龙洲岛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桂林市“一江四岛”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拉开序幕,而今已在新区落户的黄岗时常还会回岛上看看。 

既要清理“主动脉”,也要大力疏通“毛细血管”。三年来,桂林市全面整治漓江城市段7条溪河、46个片区,全面截污、不留死角。而今,桂林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9%。 

漓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漓江干流水质达标率为100%。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综合施策,通过河道治理、截污治污、河道补水、海绵城市建设等,持续改善水环境,目前国控断面优良率保持在96.2%以上,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收获幸福感。在重工业城市柳州,曾经的污染水体如今已清澈见底,柳江成为中国南方重要的水上运动基地,还引来水上摩托世界锦标赛、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内河帆船赛等国际赛事竞相落户。在南宁,政府开展内河流域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及海绵城市建设,把昔日居民嫌弃的臭水沟变成了今天的大公园。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