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再添海洋“国字号”招牌,属广西唯一全国只有14个!

发表时间:2018-12-05    来源:北海日报

继去年成功入围“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后,北海再添海洋“国字号”招牌。 

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支持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北海榜上有名,是广西唯一入选城市。 

北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主要任务是加大海洋经济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设立在市的示范区有10个,分别是: 

山东省2个,分别是威海和日照; 

江苏省2个,分别是连云港和盐城; 

浙江省2个,分别是宁波和温州; 

福建省2个,分别是福州和厦门; 

广东省2个,分别是深圳和湛江; 

设立在园区的示范区有4个,分别是: 

广西1个,是北海; 

天津1个,是临港; 

上海1个,是崇明; 

海南1个,是陵水。 

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开展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申报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市海洋局牵头开展我市申报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相关工作,编写《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于2017年4月上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海洋局。

2017年4月17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海洋局组织召开申报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评选会,对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的申报方案进行审阅。经过现场陈述、现场答辩、专家评分,我市申报方案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自治区层面的评选。 

2017年4月28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海洋局将我市申报材料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海洋局,最终顺利获批复。 

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名单及主要示范任务 

(一)设立在市的示范区 

1、山东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发展远洋渔业和海洋牧场,推动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2、山东日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推动国际物流与航运服务创新发展,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3、江苏连云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推动国际海陆物流一体化模式创新,开展蓝色海湾综合整治。 

4、江苏盐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探索滨海湿地、滩涂等资源综合保护与利用新模式,开展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 

5、浙江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提升海洋科技研发与产业化水平,创新海洋产业绿色发展模式。 

6、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探索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开展海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7、福建福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推动海洋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开展涉海金融服务模式创新。 

8、福建厦门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推动海洋新兴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配套能力提升,创新海洋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模式。 

9、广东深圳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加大海洋科技创新力度,引领海洋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发展。 

10、广西北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加大海洋经济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二)设立在园区的示范区 

11、天津临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提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水平,推动海水淡化产业规模化应用示范。 

12、上海崇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开展海工装备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创新海洋产业投融资体制。 

13、广东湛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创新临港钢铁和临港石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探索产学研一体化体制机制。 

14、海南陵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主要任务:开展海洋旅游业国际化高端化发展示范,创新“海洋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海洋知圈整理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承担海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海洋产业集聚、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权益保护等重大任务的区域性海洋功能平台。 

北海作为西南经济圈、华南经济圈、东盟经济圈交汇的中心城市,承担着新丝绸之路、海洋经济带、出海通道的重大使命,建设北海海洋经济示范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下一步,我市将以“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强化海洋经济智力支撑;探索海洋对外开放新模式,提升开放经济发展水平;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为重点,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