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走在全区前列

发表时间:2018-12-26    来源:北海市教育局

 

12月22日,在南宁市召开的2018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会传来喜讯,我市合浦县、海城区、银海区学校办学基本达到标准,校际间综合差异系数达到国家标准。这是国家评估认定的结果,标志着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进入广西第一方阵,兑现了2018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是北海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着力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结果,是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友人和有关职能部门关怀厚爱、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教育系统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

据悉,12月17日-21日,以国家督学涂文涛为组长的教育部督导检查组一行4人先后深入海城区、银海区和合浦县,进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国家督导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文件资料、现场提问答辩、实地考察学校等形式,对我市办学条件、经费投入、招生入学、师资配置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全面的督导和评估。督导组对我市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希望我市一如继往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均衡化水平和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务实之举。为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我市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推动,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突出位置, 尤其是近三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重视,前所未有的投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善乡村学校办学基本条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全心全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培养好每一名学生,实现从基本均衡向全面均衡持续迈进,开创了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局面。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我市教育硬软件齐头并进,办学条件、教育质量实现了同步跨越。硬件方面,逐年增加教育经费,科学推进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面提升了北海教育的“硬实力”。软件方面,推进课程改革、中考制度改革、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工作。目前,城乡教育齐头并进,师资队伍得到进一步均衡配置和整体优化,素养明显提高。同时,我市还着力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教育问题,满足他们接受平等教育的愿望和对教育公平的渴求,让有质量、有内涵的教育公平阳光遍洒每一方校园,滋养每一颗心灵。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