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全面深化北海市少先队改革

发表时间:2018-06-02    来源:北海日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们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广大儿童工作者及所有关心和支持儿童工作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作为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中国少年先锋队一直是少年儿童学习社会主义的地方。近年来,北海少先队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共青团的带领和教育部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为培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是新时代的重要构成,少先队改革则作为党的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前我市少先队仍存在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不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程度不够、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够等问题,改革迫在眉睫。
    为了找到少年儿童成长和少先队工作中真正的难点、重点,北海少先队组织与一线辅导员代表等面对面交流,发掘整理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同时明确要求各级团委、少先队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承担好全团带队的主体责任。
    要聚焦思想引领,发挥少先队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北海少先队组织通过安排各级少先队组织将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贯穿少先队教育全过程,坚持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形象化、榜样化、儿童化、生活化的形式呈现,创新思想引导方式。通过组织少先队员记住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希望和要求,培养少年儿童对新时代和领袖的朴素情感。同时深化“争做新时代好队友”“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主题活动。
    要培养组织意识,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是少先队组织建设的灵魂,针对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够的问题,北海少先队组织加强少先队组织教育,坚持全童入队,要求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确保开展好队前教育,并规范集体入队时间和标准化程序。北海少先队组织通过仪式教育让光荣感时时“保鲜”,还在中小学坚持开展升旗仪式、入队仪式、雏鹰奖章颁章等,增强少先队员组织归属感。
    要加强队伍建设,推升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水平。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先队工作中最为重要的力量,是少年儿童校内外教育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升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建设,北海少先队组织会同教育部门制定改革措施,明确少先队辅导员的聘任标准,规范选拔、配备、聘任和调整辅导员的流程;创办并完善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探索推动辅导员职称评聘“双线晋升”,少先队总辅导员、大中队辅导员从事少先队工作的内容、工作量、团队工作荣誉和成果,纳入绩效考核并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重要参考依据,畅通辅导员成长发展通道。
    全团带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光荣职责。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始终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团的工作整体格局,摆在基础性战略地位,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队伍上和作风上带好少先队,更好地发挥少先队团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莫 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