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为每个孩子撑起希望的蓝天

发表时间:2018-06-02    来源:北海日报
 
 
    市委书记王乃学到市一幼调研。
 
 
    气势磅礴的管弦乐合奏、甜美动人的歌声、曼妙飞扬的舞蹈、英姿飒爽的武术表演、韵味悠长的戏曲……通过“童子功1+N”计划,全市小学积极组织课内外体育、艺术教育以及其他技能培训等教学活动,让每个学生学习掌握了1至N门终身受用的技能和特长。

 

  “童子功1+N”素质教育新模式是我市开展关爱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少年儿童事业发展,关心关注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教育局把关爱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为常态化工作,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学校、家庭、社区为基地,以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学校、家庭和社区“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教育网络,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丰富青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抓实主题教育 提升文明素养

    着力把创城工作和学校德育工作有机结合,逐步构建“全方位”的长效工作体系,促进文明校园、法制教育示范校、德育示范校、文明礼仪教育示范校的创建活动常态化,并坚持开展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活动。

    在全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同时依托节日活动阵地,深入开展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三爱”教育,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清明祭英烈,“感恩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故事讲述、文艺演出等形式,积极引导青少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人生的目标追求。今年,全市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向国旗敬礼”“在国旗下茁壮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培养青少年儿童对党和祖国的朴素感情。

    关注弱势儿童 助力健康成长

  有针对性地开展单亲家庭、离异家庭、贫困家庭、残障家庭子女教育,定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特殊的关爱教育和情感抚慰,深化生存教育、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促进学生身体、心理、品格健康成长和发展。

    积极开展贫困生、特困生帮扶工作,通过社会捐款捐物,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结对帮扶等举措,保障弱势儿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部分学校还想方设法建立了优秀生奖学金制度,表彰自立自强、表现优秀的弱势儿童,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不断完善控辍保学机制体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全市控辍保学会议,全面部署,层层落实,通过强化宣传、摸清底数、动态监测、关爱引导等,着力提高控辍保学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利。

    着力提升特殊教育教学质量,推进特殊教育随班就读教学试点工作,目前海城区高德小学和铁山港区南康镇中的特殊教育教室已投入使用;举办特殊教育文化活动、北海教育周特殊教育专场等,通过手工作品展示、学生才艺展示、公益学术讲座、爱心资助活动等形式,为特殊学生群体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展示他们感恩上进、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争取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支持与帮助。

    严格落实国家对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截至2017年12月,我市各项学生资助项目共资助学生110951人次、资助金额16238.444万元,其中2017年共资助学生12531人,受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2531人、金额88570.3181万元,切实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机制,切实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2017年秋季,共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7282人。

    严格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到目前为止,我市各学校未出现违规办学、办班和乱收费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各学校严格实行校务公开制度,认真执行全区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不断创造良好的办学环境。

责任编辑:莫 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