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我市423所中小学28万学生宣誓拒绝网吧拒绝网游——共创明净“蓝天” 呵护“幼苗”成长

发表时间:2018-12-18    来源:北海日报

拒绝网吧、拒绝网游 

“拒绝网吧,从我做起!遵纪守法,文明上网!拒绝网游,远离网害!珍惜青春,刻苦学习!”12月17日上午,全市28万中小学生在升旗仪式上共同立下誓言,坚决拒绝网吧、拒绝网游。

 

宣誓现场。方晓淦摄 

第五中学 

12月14日,北海市“拒绝网吧,拒绝网游”护苗行动万人宣誓启动仪式在北海市第五中学举行,为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号召更多中小学生共同抵制沉迷网吧、沉迷网游,17日上午,我市423所中小学同步举行宣誓行动,28万中小学生在升旗仪式上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北海九中

在北海市第九中学,孩子们在旭日的阳光下走进操场参加升旗仪式和宣誓仪式。 

“沉迷网吧和网游会让我们玩物丧志,如果深陷其中,荒废学习,那以后的人生就看不到希望了。”高二年级学生郭健说,学生应在学校和家长的帮助下,培养自制力,坚持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坚决不沉迷网吧网游,抵制不良网络信息,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习和体验生活上。 

第九中学现场。方晓淦摄 

海城区二小

来自海城区第二小学的罗凯露同学也向记者说出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拒绝网吧、拒绝网游能让自己有更多时间读书,接触和亲近大自然,还能保护视力,增长知识。自己还没有足够的自控能力,所以要按照老师和家长的要求,在监督下正确上网,控制上网时间,在节假日期间坚决不进网吧、不玩网游,要学会正确使用零花钱,树立崇高理想,才能让自己在学习上更有进取心,更好地体会学习的乐趣。 

海城区第二小学学生家长符海涛告诉记者,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家长沉迷于游戏,孩子也会效而仿之。家长要放下手机,把更多时间留给孩子,培养亲子感情,更要从自身做起,给孩子树立榜样,指导孩子健康上网。 

“这次行动具有震撼性,我也会继续与学校合作,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文明上网等活动共同呵护孩子的成长。”既是老师又是母亲的陈海燕表示,家长是孩子在家庭里的老师,自己将会更加珍惜和孩子的相处时间,孩子远离网吧和网游将会使家庭更加和谐,同时也可以让孩子远离不健康的网上内容。 

北海一中 

记者从北海市第一中学了解到,该校通过开展“家校联合”等活动,让家长行动起来,共同配合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学校方面也将借这一次宣誓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影响,继续密切家校间的联系,共同督促学生远离网吧、远离网游。 

学校看法 

北海市第九中学政教处主任梁铭则表示,中小学生的自控能力不强,在接触网游后容易上瘾,进而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甚至沉迷其中,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对于这种情况,学校方面每学期都会总结相关的案例经验,及时了解当前网吧网游的发展动态,不断更新学校的防沉迷教育工作内容。同时,学校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对沉迷网络的学生开展心理辅导,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走出虚拟世界,重回正轨。此外,学校方面还在工作中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教育家长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要求家长把更多精力放在关注孩子学习成长上,让爱自始至终陪伴着孩子的成长。 

 

第九中学现场。方晓淦摄 

家长看法 

在参加完宣誓仪式后,家长刘梅对市委、市政府的下一步工作充满期待。她告诉记者,她对“拒绝网吧,拒绝网游”护苗行动举双手支持,网络上低俗、暴力等有害信息,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广大家长忧心忡忡。这一次行动规模之广、各学校响应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这也说明北海市委、市政府对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视,也让家长们看到市委、市政府对整治网吧乱象的决心和信心,希望主管部门能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对于接纳未成人进入的网吧要严格查处,为青少年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 

(文:方晓淦 陆威 邱小丽) 

【短评】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方晓淦 

站在迎风飘扬的国旗下,广大学生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拒绝网吧、拒绝网游!全社会要共同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如同硬币的两面,网吧、网游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但近年来也衍生了诸多社会问题。不可否认,目前部分网吧仍存在种种问题,包括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未实名登记上网等。特别对思想意志尚未成熟的中小学生来说,网吧、网游成为不少学校、家庭头顶上的一片“乌云”。一直以来,我市坚决打击违规网吧,大力净化网络环境。以铁山港区为例,相关部门的查处并没有像一些网吧业主以为的“山高皇帝远”而松懈,在严查狠打之下,网吧从原先登记在册的24家缩减到如今的6家。相关数据也显示,近两年来,北海市文化部门共检查网吧4992家次,针对网吧违规违法现象立案查处70件、办结70件,罚款25.6万元。与此同时,努力推动网吧转型升级,一些网吧从以往的脏、乱、差逐渐转成休闲、绿色的网咖。 

此次举行全市“拒绝网吧,拒绝网游”护苗行动,是我市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重要举措,此外,我市还将严格新网吧审批标准,加强各部门之间联动,加大打击网吧违规违法行为的力度,进一步规范网吧的管理工作。 

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引导青少年拒绝网吧、拒绝网游,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工作,在政府部门严格监管,学校加强引导教育的同时,家长作为孩子人生的第一位“启蒙老师”,更要以身作则,不在孩子面前玩网游,引导孩子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 

近年来,我市开展1+N童子功素质教育计划,成效卓著,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北海陆续涌现出神舟飞船系统和空间实验室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叶甲秋、奥运冠军骆宗诗等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人才,让我们看到北海在呵护青少年成长、培养国之栋梁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全市28万中小学生在国旗下铿锵有力的誓言,让我们感受到了北海青少年远离网害、努力成才的决心。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