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海城区项目启动

发表时间:2018-12-29    来源:和诚社工

 

为了进一步做好北海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建立完善我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机制,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北海市救助管理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北海市和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未来一年内,将在北海市海城区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

12月26日上午,项目启动仪式在北海市西区学校举行。活动得到了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救助管理站、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海城区团委、海城区妇联、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海角街道办事处、海角大道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启动仪式由吕翠英女士主持。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对“儿童利益最大化”的理解也在加深。北海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项目,是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为根本,把困境未成年人作为重点工作对象。通过开展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积极拓展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内容,有效落实城乡低保、孤儿保障、临时救助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充分发挥现有救助保护机构职责作用,进一步强化村(居)社区保护和服务,构筑网络化的发现、保护、救助机制;凝聚相关职能部门、司法机关、群团组织的合力,帮助遭遇生存和发展困境的未成年人维护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格局。

项目顾问:吕良勇博士

顾问吕良勇博士介绍了北海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项目的内容和计划。他说:社会保护,是指在社会生活环境中对未成年人实施的保护。社会生活环境不同于家庭环境,也不同于学校环境,社会保护是特指在社会生活环境中对未成年人的保护。项目将困境未成年人作为服务重点对象,因这些未成年因其境遇可能会对其成长带来困扰或存在潜在危机,社工将会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预防问题恶化。

“困境未成年人”是指? 

困境未成年人的界定:

1.孤儿

2.监护人监护缺失儿童

3.监护人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

4.重残、重病及流浪儿童

5.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包括受侵害和虐待的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失足未成年人、家庭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等。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 栗林卿科长

希望各位同学相信我们的社工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他们是你们的贴心人,请你们把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不方便向家长、老师、同学诉说的小秘密)告诉社工,他们会为你们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尽管他们不是万能的,但他们的工作将会是有效的。同学们也可以向社工反映其他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的情况,也许您的热心能够促成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得到帮助。

市民政局科长栗林卿代表市民政局对项目提出了建议和期望,他说,北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海城区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市民政局在探索政府购买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步伐。北海市和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家土生土长的北海社工机构有了更大的工作平台,海城区未成年人又多了一个贴心的精神家园。

同时也希望社工们发挥本土作战的优势,用专业技能和爱心,精心呵护祖国的花朵,把海城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推上新台阶。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善于总结积累,还要主动与其他从事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社会组织联系,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市的工作实际加以吸收利用,为下一步扩大我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社工服务站点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使我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社工站点遍地开花、取得累累硕果。

孩子们在认真的倾听

团市委学少部负责人唐媛也表示,团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把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领导,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促进未成年人事业长足发展。希望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引导方向,同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最后,北海市救助管理站站长陈国军、市关工委副主任滕尚光、海城区团委书记杨贞纯、海城区妇联主席周远红分别将社工站牌匾交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大队长卫瑱、海角大道社区居委会主任曾祥兰及北海市西区学校副校长罗丽手中,标志着海城区未成年人保护社工站服务点挂牌成立。

社工站设立后,将通过走访调查、链接资源的方式,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努力构建一个以社区为基础,多部门联动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网络,从而有效实现全社会参与未成年权益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总目标。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