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以法之名共筑保护未成年人的坚实围墙

发表时间:2019-07-25    来源:北海晚报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 

少年强则国强 

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都是十分必要的 

 

7月19日 

市检察院、市教育局签署 

《关于建立校园性侵害未成年人处置制度的意见》 

明确检察机关、教育部门 

应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 

共同防范校园性侵犯罪
   

据了解,为加强校园安全建设,预防教职员工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2018年10月,最高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以下简称“一号检察建议”)。当天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北海教育发展情况以及教育部门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性侵等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教育部门高度重视青少年预防性侵教育,扩大教育范围,健全联动机制,营造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氛围等探索和努力。座谈会强调,对“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提出的保护,绝不仅仅局限于防范性侵,要在综合保护层面得以体现。要建立统一完善的监管体系,采取多种方式,督促学校加强管理、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同时,落实好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作好专门帮教工作,确保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市教育局相关领导要求教育部门、学校要高度重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切实担当起维护校园安全、预防在校学生被侵害的主体责任,加强学校薄弱环节的管理,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建立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机制,营造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座谈会上,各区县、学校的与会人员还交流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性侵与自我保护、加强校园管理等内容。 

早在去年11月 

北海市首个儿童防性侵教育项目 

在银海区三合口民族学校启动 

银海区多部门和北海益众社工中心负责人共同举行项目授牌仪式。方晓淦 摄 

说起儿童性侵,父母总觉得此类事件离自己孩子很远,可是如果上网搜索一下,此类报道时常见诸于报端。  

预防性侵,除了父母对于性侵的警惕性,还有平时累积的性知识,以及孩子和父母之间对此类问题能够开诚布公谈论的态度和氛围;孩子在遭遇到性侵时,能够辨认并拒绝;在性侵发生后,能够不因恐惧、羞耻而逃离我们。 

 

预防儿童性侵,爸妈可以做什么? 

1及早进行性教育 

●教会孩子隐私部位的名称,让孩子在遭受到侵害时能够用语言表达告知父母。

●向低龄的孩子,教授一些简单直接的用语,一来是遭受到伤害时可以出言制止,二来万一不幸遭到伤害可以向父母描述。例如″不要摸/碰我″,″不要看我″,″我不喜欢/我不舒服″,″XX 是坏人″等。 

●开诚布公的谈论性知识,不要躲躲闪闪,让孩子感到″性是羞耻的″,导致在受到侵害时,更容易因被施害者所胁迫而沉默。 

●常常表达你对孩子的爱和保护的决心,让孩子牢记,如果受到任何伤害,爸爸妈妈都站在我的身后。

2父母提高警惕 

●不要放任年龄幼小的孩子和大孩子,尤其是有一定力量差异的大孩子,在你无法监管的地方相处。很多父母面对其他孩子容易掉以轻心。想着有个大孩子带着玩自己省心,自己放松了警惕。 

●也许你很放心孩子同龄的伙伴,但是不要对对方的父母、家人也掉以轻心。尤其是年龄幼小的孩子到同伴家玩,父母不要为图自己省心就离开。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拜托熟人、同事为你接送孩子。万不得已时,尽量请女性朋友或同事帮忙。哪怕是对家庭成员也不可以放松警惕。 

●关心孩子每天的生活,养成每天进行积极开放的亲子谈话的习惯,了解孩子每天的情绪、忧虑、他们的朋友等等。在任何他们需要帮助和支持的时候认真对待。 

●留意孩子的反常言行。如果突然莫名的频繁表示身体不舒服;或情绪突然表现出反常;言语比较奇怪模糊,说一些和年龄特征不相符的性语言;突然出现对某人有敌意、警惕、害羞的表现等,父母要小心排查孩子被侵害的可能性。 

●当孩子试探性的、或是意味不明地向你表明自己受到了伤害,哪怕是指向了你最信任的家庭成员或朋友,也请无论如何都拿出百分百的认真询问孩子,并查清楚事情的真相。不相信孩子、甚至直接训斥孩子会让孩子更加恐惧。 

3教会孩子说″不要″ 

●教给孩子隐私部位的科学名称,并且告诉孩子,隐私部位是非常重要且需要保护的。保护隐私部位有″三不″原则:不让看,不让碰,不让开玩笑。如果有人给你的隐私部位取昵称、开玩笑、甚至借机看、触碰,要大声的拒绝。 

●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分享孩子带私密部位的裸照,让孩子穿着开裆裤在公众场合玩闹,无意中将孩子暴露于危险之中,应尽量避免。 

●孩子两岁多之后开始向孩子传递隐私部位的概念;洗澡时,让孩子自己清洗隐私部位,以此传递一个信息:你的隐私部位,只有自己可以触碰,在你有能力清洗护理时,甚至连父母也不可以触碰。在触碰问题上,亲子之间没有秘密。如果有人触碰你的隐私部位,无论有没有成功,一定要回来告诉爸爸妈妈。 

●只要你不愿意,没有人能触摸你,所有让你感到不舒服的触摸,你都可以拒绝。包括来自爸妈的、亲友的。让孩子知道:他们是自己身体的主人,他们的身体由他们自己主宰。信任自己的感觉,如果有人的行为让你不舒服,就坚决拒绝或离开,不要勉强。 

●在家进行角色扮演,演习。在面对不喜欢的触摸时,大声拒绝,不要,我不喜欢这样。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拒绝你的触摸时,立刻停止,百分百尊重孩子的拒绝,不要让他们觉得,拒绝是无用的。 

儿童性侵离孩子并不远,保护他们,需要父母多一点心思和知识。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