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之光】北海,一座中国滨海足球城正在悄然升起

发表时间:2019-11-18    来源:北海日报

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现场调研和经验交流会在北海举行。

北海又一次以“足球”这个关键词被世人瞩目,“中国滨海足球城”将成为北海的新名片—— 阳光、沙滩、海浪,是北海旅游的瑰宝。去年,北海空气质量3项重要指标均居全区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3天,优良率为94%。风光秀丽,空气优良,北海声名鹊起,全球闻名。 随着北海向海经济的日益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海洋运动也越来越受到市民及游客的喜爱。北海将足球运动结合旅游,结合文化,利用滨海城市得天独厚的条件,聚力打造独具滨海特色的足球城。

北海海浪体育训练基地球场连绵成片,颇为壮观。  李俊摄

成绩辉煌美名扬

11月10日,北海足球界收到来自中国足球协会的喜讯:北海籍足球运动员李国权、龙子望正式入选国家沙滩足球队,代表中国参加在泰国举办的东南亚沙滩足球锦标赛。“消息传来,北海足球界为之欢腾,既是运动员自身的努力,也与市委、市政府对足球运动的关怀密不可分。”启蒙教练李辉德说道,近年来,北海加强了海洋体育运动的发展,正是承办了全国性的沙滩足球比赛,球员才获得了展现足球才华的机会。 2019年,北海足球可谓成绩喜人。1人入选国家男子足球队集训名单,2人入选国家U18队集训名单,3人入选沙滩足球国家队第六期集训名单,其中2人入选国家沙滩足球队,于11月11日征战东南亚沙滩足球锦标赛。北海合浦廉州府足球队也将代表中国参加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南非开普敦举办的2019F5WC五人足球世界冠军赛。

国家沙滩足球队队员在北海参加全国沙滩足球比赛。 李俊摄

北海足球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辉煌的成绩。1959年广西足球队成立,北海籍足球运动员开始进入广西队。特别是二十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北海籍运动员占到了广西队参赛队员数量的一半以上。著名运动员王峰、黄启能、庞芝健、罗强烈、李永智、廖均健、谭茹殷、潘瑞兰、陈玉、陈月娟等人入选国家队,在国际和国内的众多赛事中勇夺奖牌,为国家和民族争得了荣誉。1983年北海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广西足球城”的荣誉称号。目前,共有10名现役北海籍足球运动员在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效力,其中,中超足球俱乐部2人,中甲足球俱乐部2人,中乙足球俱乐部6人,是广西现役职业球员最多的城市。

深化改革发展快

培育好的苗子,要有好的土壤。为全面落实《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深化足球管理体制改革,我市采取“五项措施”,加快推动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大力培养全社会足球文化,北海足球水平得到逐步提高。

国家沙滩足球队队员在北海参加全国沙滩足球比赛。

李俊摄北海大力支持足球发展,改革的高度和力度前所未有。2018年12月29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专程赴南宁拜会自治区体育局领导班子,双方就加快推进北海体育强市建设达成共识,足球被列为重要合作内容,拟共建国家体育训练基地、运动队,协同推进以足球冬训为重要抓手发展体育产业,提升“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水平。将足球运动发展列入市委、市政府每年度重要工作内容,市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发展体育产业,建设国内一流的足球冬训基地”的目标;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旅游+体育,推进体育冬训基地建设,举办国际性大型体育赛事,推动旅游和体育融合发展”要求。

打造新型“足球城”

北海采取“政府指导、市场运作”“体育?旅游”的模式,努力打造了全国最大的青少年足球冬训基地。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教练员及家长的到来,每年冬季大约有10多万人次长期居住北海,带动了宾馆、酒店、餐饮、交通等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

全国沙滩足球赛在北海举办,吸引了众多游人及球迷的关注。李俊摄

国家体育总局体彩中心主任张弛、青少司副司长王雷、卿尚霖和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等领导先后莅临北海调研青少年冬训情况,用“震撼”一词形容整体的感受,说“北海市不等不靠,探索了一条有特色的青少年冬训之路,值得(在全国)总结和推广”。 同时,北海每年承接的全国各项足球赛事,也吸引了国内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足球冬训产业已成为北海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的一张城市名片,中国南方,正形成一座具滨海特色的足球城市——北海。

目标:校园足球普及率60%以上——北海校园足球运动开展蔚然成风

“花香引得蝶蜂来”,9月25日,国际米兰青训学院代表对我市的五中、九中、机关幼儿园、外国语学校等足球运动独具代表性的学校及进行实地考察,与我市足球青训的教练员、运动员进行交流,对我市足球青训进行进一步的了解,谋求合作。

来自全国的青少年足球队在北海参加足球冬令营活动。李俊摄

据了解,我市自2011年成为全国校园足球布点城市以来,校园足球工作取得高速发展,成绩显著。2017年,北海市开展童子功“1+N”素质教育计划,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教育局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推进北海市校园足球改革和发展工作,全市校园足球运动蓬勃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努力,2018年,北海市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北海市海城区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称号,市第一中学张春鹏,市第九中学韩洁,海城区第二小学兰挺湖分别入选各年龄段校园足球国家队;今年,我市校园足球代表队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足球项目比赛暨第五届广西“千里杯”校园足球联赛(中学组),继续包揽高中男子组、高中女子组全部冠军,再创历史佳绩。 加强教练队伍的建设是我市校园足球工作得以良性发展的保证,目前我市共有88名校园足球教练员,其中获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证书以上有35人。为了加强教练员队伍的建充,我市鼓励学校优先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承担校园足球课余训练、球队教练、比赛裁判和赛事组织等工作;聘请现(退)役运动员、教练员和足球专业的大学生担任学校的足球社会指导员。

我市校园足球代表队与台湾花莲县校园足球代表队开展比赛交流。李俊摄

在注重足球运动开展的同时,我市在青少年足球设施建设方面也大力投入。2017年—2019年,全市投入300万元,用于建设校园足球场地建设。 未来,我市计划在2022年内将组建250支校园足球队伍,吸引8000名青少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校园足球培训和竞赛活动,全市学生足球人口达到3万以上,校园足球普及率达到60%以上,全市足球教练员和裁判员达到500人,向上级单位输送足球高水平运动员达到150名以上。

“在北海,会跑步就会踢足球”——北海民间足球俱乐部遍地开花

民间倶乐部的球员在北海参加全国元老足球赛。李俊摄

每逢星期三晚,足球爱好者骆文韬依时8点前到达位于上海路的移动公司足球场,与一群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球友踢上一场友谊赛。足球活动,使大家日常交流的机会更多了。 现场,众人都亲切地称骆文韬为“骆书记”,原来,老骆退休后发挥余热在市足协担任党支部书记,一直坚持自己钟爱的足球工作。“不但星期三晚踢,周六或周日,我还在远方足球俱乐部踢。”骆书记告诉记者,“在我们足球俱乐部,基本上都是50岁以上的哥们,最高年龄达70岁,至今已成立23年,是北海成立时间较长的民间足球俱乐部。”

民间倶乐部的球员在北海参加全国元老足球赛。李俊摄

据了解,北海足球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好,群众足球赛事贯穿全年、覆盖孩提老人。从而促成了不少民间足球俱乐部如雨后春笋,遍布北海市的每个角落。 除了类似远方足球俱乐部的老一辈足球队,昊辰、建行、八二、八六等民间足球俱乐部承载着六七十年代北海足球人的情怀,仍活跃在北海的城市足球联赛中。公仔饭店、长子黄记、恒运广场等足球俱乐部则代表了年青一代的继承。 “桂港足球俱乐部成立至今仅5年时间,已成功向天津泰达、上海申花、重庆现代力帆、东莞麻涌、延边富德等知名足球俱乐部输送了近30名球员,让北海青少年球员获得了更好的学习机会和上升空间。”桂港足球俱乐部负责人李书卓告诉记者。 据了解,随着城市足球的日益发展,青少年足球培养日渐受到政府、社会的关注。为了完善青少年训练、培养的道路,北海社会足球迎势而上,至今成立了桂港、志在四方、绿航、桂航、桂海等一大批具备实力,致力于青少年足球培训,打通“培训—输送”通道的工作,使北海足球人才源源不断地扎根于全国各地。从每年的“五一足球快乐周”,到中小学的“北海市千里杯校园足球联赛”,到青年组北海足球大联盟联赛,到40岁以上的“城市足球联赛”,到乡村足球联赛,元老杯足球赛,渔民休渔期间的“休渔杯”和春节期间的“贺岁杯”,北海的足球赛事层出不穷,深受群众的喜爱。 “在北海,会跑步就会踢足球。”我市最小参赛选手为3岁,最大参赛选手年龄为78岁,形成了“3—78岁”群众参与的足球联赛机制,拥有庞大的“球迷”阵容。市足球协会在足球运动推广中,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自2012年市足球协会成立以来,举办和承办国际性、全国性和全区性足球赛事达100多次,营造浓厚的足球氛围,为北海足球持续发展打牢基础。

走,到北海冬训去——北海社会投资建设足球场地如火如荼 

每年的11月开始,全国的青少年足球冬训队伍便会陆陆续续来到北海,开始一年的冬训。北海的足球基地在政府指导,民间资本运作的模式下,规模越来越大。冬季在足球界,“走,到北海冬训去。”已成为共识。 

北海富港体育竞技基地建设极具规模,是我市开展足球冬训的“主力军”。李俊摄

社会投资,撑起北海冬训艳阳天

北海海浪体育训练基地、广西富港体育竞技基地、北海梦唤滨海体育文化园,每个在全国的足球冬训中都是响当当的招牌。北海已形成了以三大体育训练基地为龙头,多家足球训练基地为支撑的喜人局面。冬训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其中北海海浪体育训练基地拥有15块标准11人制足球场地,广西富港体育竞技有限公司拥有9块标准11人制足球场地,北海梦唤滨海体育文化园足球训练基地现有11人制足球场7块,目前三个基地已建成有宿舍、客房、餐厅、多功能厅、会议洽谈室、贵宾会见室等功能较为完备的训练基地,可同时容纳500-2000名运动员进行训练;形成了专业的管理团队,完善的服务保障和固定的冬训队伍。

北海体育,固定资产投资新宠儿

2017年,在北海市委、市政府的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红榜三个行业当中,“北海体育”榜上有名,达4.69亿元,远远超出年度计划,同比增长38.4%,其中,足球首当其冲,足球场地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是已建成154块足球训练场,其中11人制天然草坪足球场就达90块,我市目前人均拥有天然草坪足球场数达到0.9块/万人,已超出我国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人均0.5-0.7块/万人的目标;二是五人制足球场地建设也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共有5人制的球场数为25块,缓解了群众就近健身和弥补体育健身场地的不足。

政策红利,场地建设进入新时代

一直以来,我市鼓励社会资本利用空闲用地、废弃厂房、街角广场、自有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临时用地等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兴办足球场地,使足球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的关心支持下,我市规委会刚刚通过北海市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项目的土地规划。目前,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853亩,主要建设112块足球场地,其中11人制63块,8人制16块,5人制33块,同时配套建设环境绿化及水电综合管网等工程。项目分2019-2022年三年实施。其中一期工程面积697亩,主要建设11人制标准足球场地19块,8人制7块,5人制18块,基地分别命名为东郡足球公园、大江埠足球公园、中信国安足球公园,各地段均靠近城市主干路,区域周边设施完善,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