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以需求为导向,科学演练战疫情 ——北海廉州镇中心幼托园开展模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健康北海

3月27日,北海市合浦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县妇幼保健院到廉州镇中心幼托园开展模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廉州镇中心校总部相关工作人员、廉州镇中心幼托园全体幼教职工,合浦县妇幼保健院专业医务人员共20多人参加了此次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县妇幼保健院专业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七步洗手法、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针对教室、寝室、饭堂、餐具、日常生活用品、保健室、园内环境等采取的卫生消毒方法,临时隔离室的设置,幼儿及教职工入园前的要求等方面知识对廉州镇中心幼托园幼教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廉州镇中心幼托园负责人对演练流程作了详细的讲解,让参演人员熟知各环节流程,强化职责,明确应急预案工作要求。

演练先从早上入园晨检防控开始,值日领导在校门口组织教师、幼儿前后相隔1.5米,有秩序地进入学校,家长不能入园。值日教师、保健员在校门口分别对到校的教师、幼儿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校园。检测时发现体温超过37.3℃的幼儿,值日领导迅速启动《廉州镇中心幼托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将其带到隔离室作进一步检查,禁止入校。保健员及时与家长联系,将幼儿送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作进一步诊治,并告知学校幼儿的身体健康状况。幼儿移送至医院后,学校后勤人员对隔离室和患病幼儿所经过区域进行全面防疫消毒。

上课期间模拟演练,老师发现某幼儿体温异常,出现发热症状,马上将该幼儿带到隔离室,保健员对其进行体温测量,询问幼儿相关症状、接触史等,并做好信息登记。保健员将幼儿异常情况上报该园负责人,由班主任告知家长。该园负责人接到报告后,马上按程序向合浦县疾控中心和廉州镇中心小学总部报告,并做好相关记录。班主任联系该幼儿家长,并由保健员护送幼儿到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幼儿移送至医院后,学校后勤人员立即对患病幼儿所在班级及活动区域、接触过的物品等进行全面防疫消毒。 

园内幼教人员发现有发烧、咳嗽等情况应急演练。该园负责人接到报告后,马上按程序向合浦县疾控中心和廉州镇中心小学总部报告,将其送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并要求其及时向学校告知身体健康状况,并做好相关记录。立即停止幼儿园一切群聚活动,班级老师带领孩子撤离出教室,学校后勤人员对该教师所在班级及活动区域、接触过的物品等进行全面防疫消毒。 

最后是下午放学幼儿离园应急演练,各班老师进行放学前的体温检查,确保无发热幼儿健康安全回家。幼儿在校园内保持一定距离等候,家长不能入园。学校对与体温异常的教师(幼儿)密切接触者身体健康状况确认,同时对教师(幼儿)做好后续身体健康情况追踪记录及每日上报,直至康复。

应急演练结束后,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反馈和点评,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和意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规范了幼托园疫情防控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和报告流程,提高了该园疫情防控工作全体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为切实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确保师幼身体健康和返园做好了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