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市文明办 北海市教育局 共青团北海市委北海市妇联 北海市关工委关于开展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4-17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北海市文明办 北海市教育局 共青团北海市委北海市妇联 北海市关工委关于开展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市辖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各中小学校: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中央文明办有关文件精神和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团委、自治区妇联、自治区关工委《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桂文明办字〔2020〕6号)要求,按照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北文明办发〔2020〕 8号)部署,现将2020年度北海市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以及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强化教育引领、实践养成,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主办单位

北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海市教育局、共青团北海市委员会、北海市妇女联合会、北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三、具体安排

(一)广泛发动。请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协调,组织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自强自立、创新创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二)推举推荐。全市各中小学校要把推选“新时代好少年”作为创新德育实践、提升德育效果的过程,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推选表现突出的优秀代表,树立“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三)推荐要求。推荐人选年龄原则上限定6至16周岁,年级为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含中等职业学校二年级),事迹发生于近一年内或一直延续至今。每个县(区)推荐2至3名“新时代好少年”人选,由县(区)文明办负责推荐到市文明办;市直中小学校(含涠洲实验学校)推荐人选到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负责筛选推荐3至5名“新时代好少年”人选到市文明办。每个推荐人选要认真填写“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见附件),提供推荐人近三个月1寸免冠照片1张、近一年内的生活照3张,为每一位推荐人选录制1个反映其事迹的视频短片(5分钟左右)。各县(区)、各学校推荐材料(包括照片、视频等)须在4月20日前报市文明办三科,联系人:唐锦忠,电话2024300,邮箱:bh2028268@163.com;市教育局联系人:陆国苑,电话:3201323。

(四)评选报送。市文明办会同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依据推荐要求对各县(区)推荐的典型事迹进行审核,评选出12名2020年度北海市“新时代好少年”,并择优选取2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向自治区等主办单位推荐,参选2020年度广西“新时代好少年”。

(五)发布展示。市文明办等单位将评选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典型,向社会发布其先进事迹。事迹发布采取现场发布会的方式,由市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相关学校承办,生动展示“新时代好少年”风采。发布活动择时举办。

(六)大力宣传。各县(区)、各学校及市直新闻媒体要认真做好“新时代好少年”的宣传工作,要进行深层次宣传,做好典型带动,对评选活动和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各学校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等阵地,对评选活动进行宣传和发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北海文明网将开设专栏,宣传展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事迹。

(七)学习实践。全市各中小学校要认真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学习先进事迹、点赞留言、开展班队会讨论、撰写学习体会,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知行合一、从小做起。

四、工作要求

(一)摆上重要位置。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宣传学习“新时代好少年”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从娃娃抓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作为在未成年人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摆上议事日程,精心谋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二)加强统筹协调。市文明办负责本市活动的总体协调和牵头推动。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发挥各自优势,将活动纳入工作安排,动员各中小学校和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各县(区)文明办负责牵头,县(区)教育、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好当地活动,及时推荐本市“新时代好少年”,配合做好宣传发布等工作。

(三)提升活动效果。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手机等各类媒体的作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要考虑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做到有声有色、出新出彩。要做好动员、征集、发布等各个环节的宣传工作,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附件: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

北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教育局共青团

北海市委员会北海市妇女联合会

北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年4月16日

 

 

通知原文件与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下载.zip

【↑点击即可下载】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