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承传统文化,北海市开展多样儿童活动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北海日报

北海市小学校园成立贝雕工坊

▲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制作贝雕工艺品。 何美 摄

7月27日上午,恒兴非遗保护基地海城区六小贝雕工坊(以下简称六小贝雕工坊)在北海市海城区第六小学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学生们可以走进工坊,零距离了解和体验贝雕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据悉,六小贝雕工坊于今年6月成立,由海城区第六小学、北海恒兴珠宝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北海贝雕技艺”是自治区级和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恒兴公司是广西唯一一家贝雕生产企业,也是广西非物质文化保护基地,是目前国内生产贝雕规模最大的企业,公司先后投入1500万元改革贝雕工艺、升级技术方法。这次校企合作成立六小贝雕工坊,有利于在继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学生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

据介绍,六小贝雕工坊将设立贝雕社团,每周安排两节课,供有兴趣的孩子们领略贝雕艺术,传承指尖技艺。每班每两周安排一节贝雕校本课程,让孩子们了解贝雕文化和体验贝雕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同时,把贝雕制作渗透到美术课教学中,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式传承与发展贝雕文化,并向社会宣传贝雕的历史和文化。

北海市开展国学课堂活动

▲孩子们演唱经典国学儿歌。 黄金敏 伍尚敏 摄

着汉服、开蒙礼、诵经典、学茶艺……7月24日上午,北海市海城区海角街道妇联、外沙社区联合海城区第七幼儿园、爱心企业北海外沙疍家棚、北海童学馆开展“预存智慧 智艺双升”国学课堂活动,让孩子们学国学,知礼仪,传美德。

活动伊始,孩子们便迫不及待地穿上汉服、戴上帽子,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社区工作人员、幼儿园和童学馆老师、企业负责人手捧朱砂,在孩子们的额头上轻轻点上一颗“朱砂痣”,寓意开启学童智慧之眼。随后,童学馆老师带领孩子们演唱经典国学儿歌《弟子规》,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朗诵《三字经》,通过与孩子们互动,让孩子们践行国学礼仪。接着,童学馆老师以茶叶历史为源头,从茶艺由来、茶的种类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并教孩子们如何选茗、择水、泡茶等技巧。学完茶道后,孩子们烹茶给老师敬感恩茶、行感恩礼,以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

“新时代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时代,新时代呼唤更多中华文化教育传承人,中华文化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落地扎根。”海城区第七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在幼儿阶段开展国学启蒙教育十分重要,更容易让孩子们从小学会感恩、友爱、守规矩。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