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校园】北海强力构筑未成年人身心安全“防火墙”

发表时间:2020-10-10    来源:北海日报

整顿中小学校周边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规范网吧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今年以来,北海市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强力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构筑安全“防火墙”。

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有益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今年以来,北海市通过开展日常巡查、联合执法检查,持续整顿和规范全市中小学校周边文化市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工作日分2个班次派员巡查,实现时间上的全覆盖,且每月组织两次城乡接合部和乡镇文化市场检查,使监管范围延伸至郊区和乡镇,实现空间上的全覆盖。

据了解,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文化市场综合整治行动以校园周边为重点整治区域,以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贩卖或复制含有暴力、色情等禁止内容出版物,提供载有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等为重点整治内容。在市区各中小学校周边书店,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抽查出版物、查看台账票据、验明出版物经营资格证件,督促经营者通过正规渠道进货,并认真做好进货凭证存档,防止有暴力、色情、反动、迷信等内容非法图书、音像制品、盗版出版物流向学生群体。

同时,北海市还组织宣传、新闻出版、文化旅游、扫黄打非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检查印刷企业、书店等单位,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要求企业整改;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予以立案调查。据统计,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共出动2547人次,检查经营单位849家次,扫黄打非领域立案11起,结案11起,收缴非法出版物600多本,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北海市还以“双创”为契机,深化“拒绝网吧 拒绝网游”护苗行动,采取多种措施持续加大对网吧的整治力度。对于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一律予以立案查处;建立北海市网吧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向网吧业主传达创城要求、发布工作动态、通报处罚处理结果;印制多款内容既符合网吧行业特点又紧贴北海创城理念的原创公益广告宣传牌,免费发放给各网吧经营单位张贴;对外公布12318、3060140投诉举报电话,让群众投诉有门、举报畅通。文化执法部门采取多种举措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包括错时检查——中、晚班分3组进行检查;“责任田”监管——把全市网吧进行分区分片划分,1名执法人员负责3家网吧;专人24小时值班制度——24小时受理、处理投诉举报。据统计,今年6月至目前,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145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1678家次,网吧领域立案3起。通过大力宣传及高压整治,我市网吧经营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