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校园】北海一中的科学小达人上央视了!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央视新闻

11月16日,伴随着我国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对马里亚纳海沟成功探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国科协、教育部新闻办公室,贴合“全海深”热点科学大事件,打造了海洋科普的专属直播特别节目《深海实验室》。北海一中的两位科学小达人廖洋、邓淇丹受邀赴京参加节目现场直播,分享了《红树植物对海水中重金属铜、铅元素污染的净化作用》研究项目。该项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献给深海的礼物》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得到高度评价 。

节目里,海洋专家、科普达人齐聚现场,结合XR视听技术和趣味科普小实验,通过海洋创意装备解读、互动、科普、在线答题的方式,科普海洋冷知识,给全国青少年展现了一个奇幻的海底世界。

学生 廖洋

我们在节目里面展示了我们自己的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红树植物是可以净化海洋中的重金属元素的,为后续净化海洋污染的研究提供了参考思路,呼吁了更多人们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学生 邓淇丹

希望通过我们的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红树植物的生态价值,呼吁大家一起保护红树林。

在节目的海洋未来畅想环节,作为为数不多的带着自己作品进入直播现场进行展示的学生,廖洋和邓淇丹带着她们的实验装置,沉着冷静、毫不怯场,精准明确地介绍了她们的实验研究,并从容淡定地与节目主持人进行分享互动,获得现场专家团的高度肯定和认可,对同学们的这种科学探索精神、海洋环境保护意识和她们具备的创新能力表示赞赏。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戴培建

他们从实验方案的制定到动手操作,然后所有的实验都是由他们自己亲手来做,各方面都很好,很规范。

北海市第一中学科研室副主任 阳志霞

希望从此以后有更多的同学向他们学习,热衷于科学,学好自己的基础知识,走向科学探究的这条道路。

北海市第一中学化学教师 唐荣蓉

希望通过这个项目,除了让人们更加关注海洋污染问题,也能够了解到红树植物的生态效益,能够自发地去保护红树植物,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一起来共同维护我们的生态平衡。

北海一中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蓝色信念”,继续注重学生科学素养、环保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科普知识,发挥本土优势,结合海洋文化特色,推进海洋科普教育,引导学生勇于创新、乐于探究。

北海市第一中学校长 王晓玲

学校的科普教育工作,将来我们会围绕三个方面来进行,首先是挖掘我们学校自己的学科老师来进行科普备课,把科普活动引向更多的学科和更加汇集在学生层面;第二个方面是我们要挖掘我们的乡土文化,把家乡的海洋文化和科普结合起来,让孩子们更加感兴趣;第三个方面,我们是继续打造这个科普教育的平台,扩大孩子们的知识面,给孩子们更宽广的天地。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