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公馆木鱼“家乡新唱”香港获金奖

发表时间:2016-10-14    来源:

  北海新闻网讯(徐庆伟)今年9月在香港举办的中华老年歌舞(香港)国际艺术节上,面对参赛的100多支表演队,合浦县公馆镇老体协“公馆木鱼”艺术团参赛的节目:公馆木鱼“家乡新唱”,以独特的唱腔,优美的客家音调,明快的节奏,歌颂改革开放给家乡带来的新貌新风尚,他们的表演征服了评委和观众,夺得金奖一等奖。

  什么是“公馆木鱼”? 有什么故事呢? 明朝开始,大批客家人南迁合浦县闸口镇、公馆镇、曲樟乡、白沙镇一带定居。嘉靖年间,民间艺人根据发生在公馆廉湖书院的事件,编造出一套名叫“牡丹花”的曲调,用客家方言演唱,边唱边借助手中木鱼为道具伴奏,因为是公馆客家所创,所以叫公馆木鱼。由于唱词句末拖腔常用“金牡丹女那”和“牡丹花”等衬词,故又有“金牡丹”“牡丹花”之称。

  今天我们所说的就是获奖的公馆镇老年人体育协会的演员们。代理会长朱汝贵,是一个做买卖的生意人,平时热心于公益事业,开着摩托车在公馆义务宣传法律法规,又忙着“公馆木鱼”的演出。

朱副会长.jpg

  公馆镇老年人体育协会代理会长朱汝贵(右一)

  副会长韩耀祥、梁邦兰,既是主角演员,又是主抓“公馆木鱼”创作和编排的核心成员,在他们的努力下,“公馆木鱼”艺术团很快就成立了,他们都是个体户,有自己的事业,但是为了“公馆木鱼”这个地方戏曲的发扬光大,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抽出时间排练和演出,每逢农历墟日的一、三、五,他们就到公馆镇的村庄集市演出,到公馆周边的乡镇演出,同时,收集群众的反映,对主要曲目“家乡新唱”,不断修改完善,可以说,现在的“家乡新唱”的词曲和内容,已经达到了千锤百练的程度。

演奏2.jpg
采访.jpg

  副会长兼主演梁邦兰。(右一)

  时代在变,生活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公馆木鱼,作为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项目,于2012年5月被列入广西第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其演唱歌词内容也发生了变化。

采访公馆镇党委书记徐海东.jpg

  公馆镇党委书记徐海东说,镇政府一直重视和支持乡村文化的建设,特别是对公馆木鱼艺术团到香港参赛高度重视,在人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

演奏3.jpg
公馆木鱼“新唱”.jpg

  公馆木鱼“家乡新唱”

报道.jpg
演奏4.jpg
合影.jpg

  时代在变,生活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公馆木鱼,作为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项目,于2012年5月被列入广西第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其演唱歌词内容也发生了变化。今年9月份,他们接到上级通知,要到香港参加国际艺术节的消息后,艺术团的全体成员又加班加点日夜排练,对第一个细节都做到熟练于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努力终于获得了丰硕的回报……

一等奖金奖.jpg

  成立于1994年的公馆镇老年人体育协会,目前拥有会员3600多人,“老体协”成立之初,就把“公馆木鱼”这个有200多年历史的传统文化戏曲传承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当地党委、政府大力重视,在人力、物力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公馆木鱼”艺术团成员都是个体户,年龄最大68岁,最小的也有55岁。

  “公馆木鱼”属于客家木鱼一种形式,因为是公馆客家所创,所以叫公馆木鱼,由于唱词句末拖腔常用“金牡丹女那”和“牡丹花”等衬词,故又有“金牡丹”“牡丹花”之称。“公馆木鱼”以客家山歌为基础作词,涉及客家生活各个层面,主要有传说典故、抗暴助弱、扬善除恶,以及爱情故事、新人新事、社会评说等。内容广泛,形式活泼,曲调明快流畅,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演奏.jpg
获奖情况.jpg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