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忘忧岛”不是岛 来龙去脉“话你知”

发表时间:2017-01-12    来源:

  浙江卫视在北海市拍摄的《我们十七岁》综艺节目播出后,取景地之一的“忘忧岛”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虽然市民对忘忧岛有所耳闻,但对于岛上的地理风貌等情况却了解不多。近日,记者从北海市海洋局进一步了解忘忧岛的“前世今生”。

  不是岛而是沙丘

  忘忧岛位于合浦县党江镇沙冲村附近海域,靠近廉州湾沙冲航道出口处,距离最近的大陆约2海里。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还未出台《海域法》等法律法规,当时,合浦金滩某某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金滩时抽沙填海,后由于资金原因,该项目搁置了下来。2002年,《海域法》正式出台,进一步规范了海洋开发利用行为及审批程序,该公司由于之前手续未办齐,在数次咨询无果后,便没有下一步动作。而在当时围垦过程中,该项目曾在沙冲村附近海域遗留下一段沙质海堤坝,在潮汐海浪长期冲刷等因素的影响下,最后形成一座面积约20亩的沙丘,这便是忘忧岛。2011年,中国海监北海市支队发现有人在忘忧岛上违法搭建木屋等构筑物后,组织执法人员前往执法,忘忧岛才首次被官方发现并记录下来。

  根据海洋部门组织工作人员调查的结果显示,目前忘忧岛无人居住,开发利用程度不高,只有烟楼、西场、沙岗等乡镇的村民在忘忧岛附近插上蚝排养殖大蚝。另外,由于忘忧岛是后天抽沙围垦形成的,岛上没有淡水等资源;植被则基本以马鞍藤等匍匐植物为主,岛上唯一的高大树木,只有数棵被人工移植上去的马尾松。

  记者从部分曾经到忘忧岛开展户外活动的市民和机构口中了解到,忘忧岛形成后,曾经被抽砂船用作中途停靠点,供船员休息、活动,但由于那只是一处沙丘,上面的淡水、食物等资源几乎为零,加上近年来政府部门严厉打击海上抽砂行为,忘忧岛便逐渐废弃了。

  由于金滩某某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开发利用手续不齐全等原因,忘忧岛在权属上归国家所有。之后,虽然有不少开发商曾到海洋管理部门咨询忘忧岛的开发事宜,但由于廉州湾合浦片区的总体规划开发方案尚未出台,因此关于忘忧岛的开发利用也只是停留在咨询层面而已。

  2011年,我市某休闲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在忘忧岛上搭建木屋等设施,市海洋局在发现这一行为后,立即对开发方进行行政处罚,并勒令全部拆除违建物。

  2013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北海,摧毁了忘忧岛上的大部分建筑物后,忘忧岛便荒废至今,只有一些热爱户外活动的“驴友”会时不时到忘忧岛上垂钓、观光、露营。

  没有正式命名

  北海人对忘忧岛的称呼已经习惯了,便顾名思义地认为这是一座岛屿,其实不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忘忧岛不是岛,只是一座沙丘。

  记者从北海市海监支队了解到,根据《海岛法》相关规定,海岛是指四面环海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包括有居民海岛和无居民海岛。而忘忧岛并非自然形成,不具备海岛属性,依法不能界定为海岛,因此,忘忧岛未被国家海洋局列入海岛名录。至于“忘忧岛”如何得名,已无法追溯,据推测是当时的开发方所起,后在民间传播开来。官方方面,由于忘忧岛未被界定为海岛,因此也没有正式命名。

  周边危险因素多 市民勿擅自前往

  浙江卫视在忘忧岛上拍摄《我们十七岁》综艺节目后,引起了市民对忘忧岛的浓厚兴趣,甚至有部分市民想乘船到岛上观光。然而,记者从北海市海洋局了解到,忘忧岛周围情况复杂,市民最好不要擅自上岛,以免发生危险。

  据市海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部分市民或机构自发组织到忘忧岛上开展户外活动,这些都是不需要批准的,但如果要对忘忧岛进行开发利用,或者建设长久设施,那么根据《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在我国海域范围内连续三个月以上使用特定海域的排他性利用海洋活动的,需要经过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并取得使用权,否则,主管部门将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记者从中国海监北海市支队了解到,忘忧岛是抽沙填海后形成的沙丘,周围水域下布满了深浅不一的沙坑,加上近20年来附近村民在周围插排养蚝,底下已经堆积了较厚的淤泥层,且有许多废弃的蚝排、木桩等藏在水下,普通市民或渔民在不熟悉水路的情况下,行船极容易出现搁浅,甚至把船底撞出漏洞。就算下船趟水上岸,埋在水下沙层的杂物也容易割伤脚。

  另外,由于忘忧岛只是一座沙丘,抗风险能力极差,岛上的构筑物极容易被台风摧毁,甚至大潮也会破坏岛上设施。因此,就算市民对忘忧岛十分向往,但出于安全考虑,在没有熟悉附近水域水路的人带领下,最好不要擅自前往,以免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