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厉害了,老镇南康!

发表时间:2017-03-16    来源:北海晚报
 
 

    骑楼老街。

 

 

    南康小吃。

 

 

    民间艺人演绎《卖鸡调》。

 

 

    制作传统手工木偶神像。

 

 

    生态简屋村。罗远燕 摄

 

 
    提起铁山港区南康镇,很多市民的第一印象可能是南康水籺,然后就是各种颇具当地特色的小吃。那么南康出名的是不是只有吃货们“食过返寻味”的水籺?其实,南康并非只有水籺“一枝独秀”。

    2005年,南康镇被授予全国文明镇称号;2010年,南康镇入选第一批广西历史文化名镇;2016年10月,南康入选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先后被定为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和改革试点镇、全国宜居小城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不知不觉中,这座“千年古镇”,除了绽放出独具历史韵味的美,又与时俱进地奏响了“变奏曲”。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南康镇,发现随着全国特色小镇创建步伐的推进,这个浸润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小镇,焕发出蓬勃的时代气息,正在“破茧成蝶”。

    千年古镇焕然一新    

    南康镇地处北部湾畔,位于北海市东部,距离市区45公里,是铁山港区政府所在地。该镇总面积175.4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185条自然村,1个社区,总人口7.2万人,城镇常住人口2.8万人。

    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南康镇,农业发达、商贸繁荣、交通便捷,文化厚重,环境宜居,就象一颗美丽的眀珠镶嵌在北部湾。

    走进南康镇,宽阔美观的街景大道,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泰康雕塑气势恢宏……经过改造后的南康镇更具风情。据介绍,近年来,南康镇以打造北部湾乃至广西一流强镇为目标,筹措投入6000万元完成以下项目:建好海纳百川城镇中心标志性雕塑;完成朝阳大道沥青路面铺设,银丰东路裁弯取直和路面拓宽铺设,人行道铺设,隔离带绿化;完善路灯、监控及公益广告牌设置;民居外立面统一改造和摊位划定;铺设45条全长共62公里的水泥硬化道路,街道铺装率达99%、在全市乡镇中居榜首。

    镇上焕然一新,乡村景色也宜人。简屋村是南康镇的生态型新农村之一,村中道路宽阔平坦,绿树成荫,新建了休闲凉亭、太阳能路灯、卫生公厕,还有文化综合楼,再加上生态型水库穿村而过,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村民经济收入以从事运输、建筑为主,正积极推进以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业开发。2015年简屋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据了解,像简屋村这种生态型新农村在南康镇有48条。

    骑楼老街成热门景区    

    南康镇有着辉煌的历史,文物古迹众多,有文物保护单位16处,文物点93处,其中百年西洋“骑楼老街”声名远扬。最具代表性的解放路骑楼老街始建于1893年,长约600米、宽9米,有古民居100多户。清朝末期,南康商贾云集,金铺、银楼、商铺鳞次栉比,曾是合北一带最繁华的商埠。直至上世纪90年代,解放路骑楼老街仍是南康最繁华的地方,是十里八乡村民趁圩的集中地。

    记者走进骑楼老街,看到街道两旁都是百年南洋风情的骑楼,阁楼雕版栩栩如生。骑楼古巷里,古稀老太倚在宅门闲聊,中年妇女则坐在门边忙活神相木偶等传统小手工艺,巷子里依稀传出传唱千年的民间曲调《卖鸡调》,古味盎然。

    南康镇共有4条骑楼老街,解放路、上新路、胜利路、沿江路老街的骑楼大多完好,如此大面积的完整遗存,全国已不多见。

    2016年,南康骑楼老街被规划为老街特色贸易旅游带:老街地方小吃一条街、特色小商品一条街、特色农产品一条街、风情旅游街、南康江沿岸特色种养观光旅游区、古庙宇旅游区等都定位在老街一带,已然成了热门景区,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传统小吃变成“大产业”

    南康镇籺类小吃众多,深受人们的喜爱,盛名的有水籺、骨粽籺、碗仔籺、簸箕炊、糖搞籺、发籺、卷子籺、大笼籺、白糍籺、叶子籺、虾仔籺、煎堆、鸭脚栗籺等。而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小吃是南康水籺,尤其是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叶氏水籺”,更是深受人们青睐。

    南康“叶氏水籺”历史悠久,始产于清乾隆年间,传到现在己是第八代人。据介绍,“叶氏水籺”不加防腐剂,是好吃又健康的绿色食品。近几年来,“叶氏水籺”销量增大,主要销往北海、南宁、浦北、灵山、钦州、博白等地,年收入七千万元。

    南康镇政府拟加强南康水籺的包装营销,打响招牌,加强防腐研究,确保长时间不变质,以便打进超市,远销区内外和国际市场,把传统特色小吃做成超亿元的地方大产业。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