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白龙珍珠古城:孕育千年南珠文化

发表时间:2018-07-27    来源:北海日报

白龙珍珠城遗址。邓符 摄

 白龙珍珠古城,历代盛产珍珠,质优色丽,以“南珠”之称闻名于世,更是南珠文化的发源地。
    

数千年前,这里产出的珍珠作为历代朝贡珍宝和合浦商贸的主要物品,见证了北海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贸易港口的历史。如今,它静静坐落在铁山港区营盘镇白龙村,古老的城门镌刻着岁月的斑驳痕迹,低声讲述着数千年荣辱兴衰的变迁与更迭,过往时光中流传的动人故事至今仍在海滨民间流传。
    

脍炙人口的“珠还合浦”“龙女献珠”“太监逼珠”“割股藏珠”“梅岭飞珠”等民间故事就诞生于此,成为中国珍珠文化中家喻户晓的经典故事。相传明朝年间,皇帝派太监坐镇珠城,强迫珠民下海采捕夜光珠。于是,当地采珠能手海生被征去采珠遇险,得珍珠公主救助后采得宝珠献太监。太监连夜派重兵将夜明珠押送回京。路过白龙附近杨梅岭时,
忽见金光一闪,夜光珠竟从珠盒中不翼而飞。太监气急败坏,逼令珠民再下海采珠,珍珠公主再次献出夜光珠。太监再得夜光珠后,遂想出“割股藏珠”的主意,将自己股部割开,塞入夜光珠,待伤口痊愈后起程回京。但尚未走出白龙地界,一道白光划破长空,直向白龙海面,珍珠还是回归了大海。
    

随着时代变迁,故事讲述的方式日益多元化,从最初的口耳相传到诗歌、著作、杂剧、戏曲、雕塑,再到如今的大型歌舞剧《碧海丝路》和3D动画《海上丝路之南珠宝宝》《大海精灵之珍珠姐妹》等,由此衍生出的多样化艺术表现形式让南珠及南珠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同时也赋予了南珠文化更深厚的内涵。
    

故事还在深情地讲述,白龙珍珠古城却因历经岁月洗礼而显得愈发沧桑,其原貌与风韵如今仅凭史书的记载依稀被勾勒出。据史料记载,明洪武初年,为了防御倭寇和海盗的侵扰,以及加强采珠的管理,专门在此地修筑的千户防御所城堡以驻扎军队。千户防御所城堡南坐北向南呈长方形,建有东、南、西三个城门,面积7万多平方米。城墙内外均以条石为脚,火砖为墙,墙中心为一层黄土一层珍珠贝壳夯实构筑而成,珍珠城因此得名。城墙周围可见古代加工作坊的遗址和明代钦差大臣《李爷德政碑》《黄爷去思碑》等的遗迹。残贝散落,遍地皆是,可见当年采珠之盛。
    

1981年白龙珍珠古城被公布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申遗备忘录名单,2016年荣获“广西特色文化名村”称号,同年入围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恢复和重建“白龙珍珠古城”被提上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议程。目前,白龙珍珠古城暨珍珠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