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用工艺之美讲述北海海丝故事的博览园

发表时间:2018-08-14    来源:北海日报

在北海,有这样一处地方。

在这里,能鉴赏赏鉴到众多北海工艺美术珍品,体味到北海的历史故事,还能见到曾经濒临绝迹的传统手工艺,感受到一场历史与文化与美的洗礼……

这便是北海海上丝路工艺美术博览园,一座用工艺之美讲述北海故事的博览园,一处集北海工艺美术大成之地。

博览园位于北海高速路口旁,占地120亩、建筑面积23000平方,利用旧厂房建设成为工艺美术展示街区,采取园林庭院式布局,城中有街,街中有园,园中有馆,步步成景,充满文艺格调。

走进博览园,园林庭院的雅致风情扑面而来。 

在丛丛绿树中,风格各异的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馆、中国工艺大师利成世工作室、唐人陶艺术馆、恒兴贝雕艺术馆、善德园古船木艺术馆、北海开心乌木艺术馆、北海贝雕艺术馆、瑞强根石创意设计中心、墨人贝雕艺术馆、金蝠角雕文化创意艺术馆等共16家工艺美术展馆整齐排列于路边。

展馆内,精工细琢的北海贝雕、栩栩如生的合浦角雕、气势恢弘的南流江乌木雕,造型独特的北海古船木艺术家具,雅致拙朴的赤江陶艺,流光溢彩的南流江宝玉石......

每件作品都凝结着大师们创意与心血,每件作品都流淌着属于北海的故事,每件作品都能让观者不断发出惊叹,深深被这些独具北海地方文化特色的工艺美术之美所折服。

近年来,我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形势喜人。市二轻联社通过挖掘整合,将贝雕、角雕、古船木艺术家具、南流江古沉木雕、艺术陶瓷、南流江宝玉石雕六大品类作为北海工艺美术产业的扶持发展重点,作品在中国工艺美术业界比赛、展览中屡屡斩获大奖,北海工艺美术品牌日益打响,北海贝雕、合浦角雕等传统技艺也得到了较好的传承与发展。

为了让北海工艺美术产业有一个展示、交流、发展的平台,海上丝路北海工艺美术博览园应势而生。博览园自2016年开园以来,接待过的领导、团队、商家、市民、游人不计其数。

游客品赏独具北海地方文化特色的工艺美术精品。姚浩燕 摄

博览园虽立足于发展工艺美术产业,着眼的却是产业、文化和旅游三方融合发展,建设之初就以打造北海文化旅游新景点为目标。目前,博览园已正式通过4A景区建设规划,正按着4A景区条件标准跟进园区设施的配套完善和园区服务。

打造成为北海文化旅游新景点、“新名片”,海上丝路北海工艺美术博览园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