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快来围观,非遗剧目演出看这边!

发表时间:2018-09-05    来源:北海晚报

这边舞台非遗剧目锣鼓喧天,那边非遗技艺展台人头攒动。 

9月1日上午,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北海“魅力之城”之海丝文化艺术展示月活动正式在北部湾广场拉开序幕。 

当天上午,北部湾广场的舞台上表演吸引了许多观众。其中,以廉州方言展示疍家人泡制海珍酒这一独特酒文化的歌舞《敬酒歌》尤其受欢迎,围观的老人们点头称赞,表示没想到原来廉州方言唱歌这么好听。 

以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北海粤剧形式表演的戏曲节目《抢笛》、折子戏《草亭结拜》更是吸引着观众们纷纷掏出手机录影。 

在舞台另一端,北海贝雕、合浦角雕、金银首饰加工、赤江陶瓷等传统美术、手工技艺非遗项目展示台更是人流不绝,“赤江黏土中富含铝、镁等元素,品质天然纯正,从70年代起,赤江产的陶器就多次被指定为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制作佛跳墙、鱼翅煲等专门炊具,被外商誉为‘中国特色炊具’。”赤江陶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陈李明正在向一名外地中年男子介绍赤江陶的相关情况。 

看到栩栩如生的角雕工艺品,市民惊叹连连 

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5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北海成为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中方的“魅力之城”为契机,9月1日起,北海市将通过定期举办“海丝文化展示月”活动,全方位展现北海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提升北海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促进北海与东盟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展示月活动由北海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 

“海丝文化展示月”活动包括 

1、“魅力海丝”——非物质文化演艺演出展示 

精心挑选北海粤剧等具有代表性的北海非遗名录项目进行表演,并在活动现场设置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展示; 

2、“探寻海丝”——非物质文化传统手工艺展示 

充分利用博物馆、非遗传承基地等文化设施,举办专题展览以及非遗项目展示等活动,包括传统手工制作、手工艺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和非遗项目影像展播等; 

3、“寻根海丝”——文物及非物质文化广场展示 

举办北海近代开放史展、海上丝绸之路精品文物展等;及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展演等。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