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海丝明珠 魅力北海】北海是一座拥有独特历史文化的城市

发表时间:2018-09-12    来源:北海日报

南珠古郡,丝路漫漫

珠光璀璨,遗泽千年

北海

从2000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

到19世纪开埠

从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

到“一带一路”重要门户城市

北海筚路蓝缕

成为记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掩映在大浪古城的古码头

铭刻着沧桑海丝印记

汉文化博物馆上万件珍贵文物

承载着北海历史辉煌的商贸往来……

今年的北海 

是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中方的“魅力之城” 

为全方位展示一个创新开放的北海 

将推出 

“海丝明珠,魅力北海”系列报道 

以飨读者

 

北海合浦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 

据《汉书·地理志》载:“自日南障塞、徐闻、合浦船行可达有都元国……黄支之南,有已程不国,汉之译使自此还矣。”这是史籍对“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记载。

从合浦陆续出土的大量汉代舶来品文物,使北海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地位毋庸置疑。如今,这座千年古港遗址码头已无踪影。

前不久,记者来到大浪村,站在古港遗址上,放眼天际,一幅远古画卷浮现眼帘:一批批云帆高挂的古老船队,满载“黄金杂缯”从这里浩浩荡荡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将物品运往东南亚、西亚乃至非洲……

古港遗址作证,漫漫丝路,泽遗千年。
 

这里,深藏着海丝源头的历史印记

自西汉设郡

合浦一直是汉代岭南的政治、经济

文化中心和南海对外海上贸易的枢纽

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时指出,

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

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行走在合浦的城乡,如果在平地上看到一个隆起的土堆,当地人会告诉你那叫封土堆,是汉墓的标识。

据统计,合浦现有封土堆并作标号的汉墓1056座,而隐蔽于地下的汉墓近万座,这足以可见合浦当年商贾云集、贸易繁盛的景象。

到目前为止,合浦汉墓群共出土珍贵文物逾万件,其丰富和精致程度甚至超过广州汉墓。

在四方头汉墓遗址上兴建的合浦汉墓博物馆,设有出土文物陈列和地下墓室建筑实物展示,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墓博物馆。

其中大量海外舶来品和琉璃制品印证了《汉书·地理志》“赍黄金杂缯而往”、“市明珠、璧琉璃、奇石异物”的记载,充分彰显了合浦在西汉后期至东汉时期的高度繁荣。

帆影苍茫,舟楫相望;披荆斩棘,迎风破浪

千百年来,这条海上丝绸之路航线

成为中外贸易往来的大动脉

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各国人民共同谱写了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

这里,传承着历史文化的血脉

历史遗迹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

承载着一个地方的记忆,是地方历史文化之根基

北海老城、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遗址

白龙珍珠城遗址、绵延数千年的采珠史

“合浦珠还”、“老杨公”、“耍花楼”……

这些岁月的痕迹

都在无声而忠诚地记录着北海的文化历史

市委书记王乃学

“北海是文化的交融体。”

从秦汉开始的“海上丝绸之路”就已经形成了家国文化、开放文化、移民文化、廉政文化、海洋文化等5种丰富的主流文化,在这里交汇相融,并推动着北海的繁荣兴盛。

 

北海最早的街区依港而建,逐步向南拓展,城市也就因港口的发展繁荣而兴起。

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签订,北海被辟为通商口岸,先后有英、德、奥匈、法、意、葡、美、比等八国在北海设立领事馆、教堂、医院、洋行、女修院、学校等一系列机构,在当时城区南面东西长2600米、南北宽800米、面积约为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修建了一批西洋风格的建筑。

北海的商业贸易及城市规模逐渐扩大,遂成为北部湾畔的繁华之地。绵延的骑楼高低错落,白墙染上历史的斑驳,中西合璧的窗券和雕刻精美的女儿墙尚未洗尽铅华,昭示着以往的繁华光阴。

走近北海中山路、珠海路老街,1876年开埠后逐渐形成的集西洋风貌和岭南格局为一体的建筑,是近代史上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缩影,如今成为了中国南方商埠城市从街市到开埠演变的历史见证,也是北海“因海而名,以港而兴”的最好标注。

北海老城建筑物被历史学家和建筑学家们誉为“近现代建筑年鉴”。北海老城现存骑楼建筑风貌为中国岭南地区直线距离最长、保存最为完好的骑楼老街之一,是城市历史文化的载体,体现了中西方建筑文化艺术,具有很高的历史及文化艺术价值。

这里,再现“历史的光芒”

城市的记忆并非独立存在

是一个国家的记忆、一个民族记忆的一部分

北海人的优越感基于城市丰厚的历史文化记忆

近年来,北海充分发掘开放历史的文化资源,通过弘扬历史文化培养人们对城市的认同感和荣誉感,用开放精神凝聚心智,提高市民素质,塑造城市品格,构成以开放为灵魂的城市先进文化和人文精神家园。

  • 把历史文化的张力,变成城市的活力;

  • 把历史文化的影响力变成城市的竞争力;

  • 把历史文化的软实力变成社会生产力,并以这种薪火相传的历史文化“定力”,作为强大的精神支柱,为北海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加大了对北海历史文化、海洋文化、南珠文化、廉政文化、民俗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与传承力度,一大批项目已经列入国家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0年国务院批复 

同意将北海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涛声越千年,风起再扬帆 

既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又有独特的区位,更具备海上合作的港口、产业、商贸、人文等基础,北海参与和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如今,北海人在厚重的历史文化延续和引领下,坚定信仰,昼夜兼程,躬身践行,正全力打造向海经济、谱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在崭新的时代跑道上续写新的辉煌

世界之大,每个角落都拥有它独有的风景

在全球化的今天

许多事与物都在被无限次的复制粘贴

能在这种洗礼之下

还保持自己独有的历史与文化

才是一个城市能够走得更远的制胜法宝

北海,正是这样一座

拥有独特历史文化风景的魅力城市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