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悱恻感人的疍家婚礼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北海日报

在外沙内港疍家婚礼上演唱“叹家姐”。

在外沙穿传统服饰举行的疍家婚礼。赵军 摄

“以船代轿”的疍家婚礼。(北海市群艺馆提供)

疍家婚俗习俗别具一格,如果说居住在陆地上的民众婚俗特色讲究一个“礼”字,那疍家婚俗还兼有一个“唱”字。这个“唱”,无疑是疍家人的古老传统“婚时以蛮歌相迎”的遗韵,如闺女出嫁前10天,足不出户,在家(即船或棚)自哭自叹不绝,陪嫁姐妹及伴娘等人日夜陪伴,大家声情并茂地叹唱,意为“叹家姐”。

面临与父母分离的疍家新娘,要哭唱几天才出嫁。“叹家姐”曼声柔语,悱恻感人,唱的都是一些感人的“咸水歌”“哭嫁歌”“十月怀胎歌”,所唱内容大都是怀念父母养育之恩,兄弟姐妹和婶嫂之情,以及离别亲人之苦。“叹家姐”是整个疍家婚俗最为动人和精彩的环节,“叹家姐”以歌代哭,“哭”的内容不外是倾诉父母养育之恩,姐妹相处亲切,伤离惜别,寄情赠言等。在夜深人静的港湾,风平浪静时传来的兴叹,慢声软语的复诵,悱恻缠绵,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在“叹歌”阶段,还有伴娘互叹,新娘独叹,母女相叹,姐妹共叹的片段,如果新娘聪明善歌,感情丰富兼会唱会叹,往往“叹”够10个通宵方才罢休,方才尽兴。

在疍家婚庆场面,以船代轿、以唱歌谣相贺吉祥形式为主,有时以接亲抛新娘取乐或颠船贺喜,民间器乐欢奏,有别于陆上婚嫁情形。

疍家婚礼过去主要分布在北海市的侨港镇、地角街道办事处、合浦县西场镇、党江镇、白沙镇沿海一带。如今,我们已经很难再观赏到原汁原味的疍家婚俗,偶尔在侨港镇举办一次传统的、“浓缩”了的婚礼。更多的是在重大节日,人们用表演的形式重现疍家婚庆的热闹场面,以此勾起人们对疍家婚庆的回忆。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